close

2014510

ㄧ種味道,那樣的熟悉、那樣的舒服,會讓你想ㄧ直沉浸在那味道中不捨離開。

在春暖花開的季節來臨時,緊接著在梅花與櫻花之後的就是紫藤花了。我在來日本之前從來沒看過紫藤花,甚至在日本工作得前三年都不知道有這一種令人陶醉的花朵,在因緣際會之下從友人的口中得知這一種花。日本最著名的紫藤花場所有兩處,分別位於靠近東京的足利紫藤花園與福岡的河內藤園。對於沒看過紫藤花的我感到相當的好奇,於是我試著找尋靠近仙台是否有紫藤花的蹤跡,發現在岩沼市有一個金蛇水神社也有種植紫藤花,在櫻花季節過後,五月的某個周六決定前往看那紫藤花。

IMG_8161.jpg 

岩沼市,距離仙台搭電車約20分鐘的車程,可是說是相當近的城鎮。我在春天與夏天時會和朋友或者自己一個人騎腳踏車在仙台附近城鎮運動與遊覽,金蛇水神社我也曾經到訪過,但那時已經過了紫藤的季節,所以並沒有看到紫藤花,這次可是為了紫藤花特別前往的。離開岩沼車站,打開手機的地圖APP,散著步逐漸往目標前進,的確有公車可以直達金蛇水神社,但今天天氣非常的好,我們決定用走的順便體會ㄧ下這城市的風光。日本東北的小城鎮,總是那樣的令人放鬆與自在,乾淨、安靜、祥和,每次走在城鎮當中,我總是會想著若是住在城鎮會有怎樣的感覺,我想會非常舒適吧,但缺點是上班可能需要花點時間,若是要聚餐喝酒時可能會較不方便。走著走著,大約20多分鐘就看到許多的車潮,看到車潮也就意味著我們已經很接近目標點了。

IMG_8172.jpg 

有一種景色,遠看和近看是不同的,遠遠看著紫藤花就像是夢幻的紫色瀑布一樣由上而下的流動著,近看時那一朵朵精緻秀氣的花朵如葡萄般的懸掛著,空氣中更是瀰漫著那清新脫俗的香味,那香味是淡淡的、舒服的。如果說什麼花會烙印在我心中,我想那絕非紫藤花莫屬。春末夏初的季節,坐在紫藤花的棚架下,享受著輕柔的微風與淡淡的專屬香味,我想沒有比這更加享受的事情。

IMG_8197.jpg 

一整片的紫藤花,全部都是由一顆紫藤樹所展開,就這樣的一棵樹,卻可以開出那樣多的紫藤花,卻可以散發出那樣迷人的味道,沉寂了一年,就只為了這一次的表演。完美的演出是那樣地讓我感到大自然的不可思議,世界大自然所展現出許多的事物都是那樣的令人感覺到渺小。給我一年的時間沉寂,我也沒把握可以有這樣完美的演出,而年復一年,這顆紫藤花從沒讓人失望過。

IMG_5522.JPG 

IMG_5525.JPG 

IMG_5526.JPG 

金蛇水神社主要是求財的神社,旁邊有放很多石頭,石頭上都有蛇的圖案,其實我真的分辨不出來是藝術品還是渾然天成的呀,看著旁邊的日本人都排隊著要摸蛇並且膜拜,還有人拿錢包出來和石頭上的蛇摩擦ㄧ下,我想想要有很多的錢可能是不分國界的吧,馬上有像學樣的拿出我的錢包給一條蛇都很認真的膜拜著,希望我有天也可以成為有錢人。要賺多少錢才夠咧? 我心想著問題,反而陷入了苦惱,如果我真的很喜歡錢我應該在台灣畢業後選擇進入大公司而不是來日本做博士後,想著身邊的朋友們進入台灣的大企業,年收入都是百萬以上起跳,而我在日本雖然薪水差不多,但日本的高消費令我這些年來也沒存下許多錢,在台灣的朋友們買了車子、買了房子、有了孩子,而我卻還像個孩子一般,我想這就是人生的選擇。

IMG_8199.jpg 

IMG_8200.jpg 

IMG_8202.jpg 

IMG_8212.jpg 

參拜完金蛇水神社後,我們選擇坐公車回岩沼車站,還順便去鹽沼車站旁的竹駒神社參觀ㄧ下,感覺這個神社已經和當地居民結合在一起了,許多的老人在下午會到這邊散步與活動筋骨。在這神社中的感覺,就好像參與當地人的假日午後活動一般的自在,和著名的觀光景點有著不同的氛圍,可以體會一下日本當地人的假日午後行程。

IMG_5518.JPG 

IMG_8215.jpg 

IMG_8217.jpg 

IMG_8219.jpg 

在參拜完竹駒神社之後,看著地圖上還有一處景點可以參觀,我們就順路前往參觀一下。二木の松(武隈の松),這兩棵松樹的根是連在一起的,它們之所以有名主要是因為古代的遊記達人"松尾芭蕉",曾經造訪此處,並在此處留下了一首詩詞。但由於含意太高,我怕我翻譯得不好(其實我也很難懂呀XD),其中還利用了同音不同字的技巧,若有興趣我將日文的解釋留在下方。

元禄二年(1689)、この地を訪れた松尾芭蕉は、「武隈の松にこそ目覚むる心地はすれ・・・」と深い感動を覚え、“桜より松は二木を三月越し”の句を残しました。“松”には“待つ”を、“三”には“見”の意を込め、“二木(ふたつき)”には“みつき(三木)”をかけており、江戸から3ヶ月をかけて旅をしてやっとこの松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た・・・との感慨を詠んだものです。

IMG_8224.JPG 

松尾芭蕉先生,是17世紀日本著名的俳聖,俳句是一種日本的文學體,而松尾先生非常擅長創作俳句,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是"奧之細道",這是他在46歲時從東京出發,前往奧州(即現在的東北地區)旅遊並沿途創作的作品,其行經的路徑我將地圖放在下方(圖片來源: http://www.bashouan.com/Database/Kikou/Okunohosomi...),對於在日本東北生活的我看了其實很有感觸,就是松尾先生的腳程也太快了吧,那時後明明都只能用腳走或是騎馬,他的旅遊速度可以說是非常的快速,更何況邊走還要邊寫俳句耶!!難怪有傳聞說他是忍者,也可能因為他的故鄉是伊賀國(忍者的故鄉)有關。

而外值得一提的是,松尾芭蕉的偶像是誰? 是中國的詩仙李白,松尾芭蕉作品"奧之細道"的中心思想"人生是行旅,行旅就是人生",和李白的"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有著互相輝印的感覺。而這中心思想也影響著我(你哪位呀?)。

okunohosomichi_map02.gif 

看著和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生活穩定,有車有房有家庭,而我似乎什麼都沒有留下。問自己是否後悔著當初來日本工作的決定? 我的答案是"沒有後悔",也許我沒有那樣多的錢,但至少我衣食無缺,而且我深刻地感受著不同的文化與不同的風景,這些經驗與領悟讓我的人生更加的精彩。當然沒有什麼路是一定正確且最好的,我始終相信著只有最適合你的路,沒有最好的路,每一條路若是用心走都會學習到許多事情,若走不下去就換條路,不就是這樣嗎? 每個人都有權利和義務選擇自己的人生要如何過,最害怕是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找尋目標與生活方式也是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的,並不是像選擇題那樣容易有選項給你選,而要用心、用方法去找尋,收起懶惰吧(這是最可怕的敵人),當找到目標時,就是勇往直前並享受這旅程吧。

IMG_8249.JPG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