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10

隨著歲月的增長,是否發現無奈的時候卻越來越多? 無奈意旨沒有辦法、不得已要這樣。當還年輕時,充滿著活力與希望,對於任何事物總是認為只要努力就可以迎刃而解,沒有什麼達不到的目標;隨著年紀的增長,面對越來越多的事情,發現很多事情並不是努力就可以達到目標的,也許覺得自己已經盡了全力,對於許多的事物已有較多的經驗,而這些過往的經驗卻反而帶給了我們更多的無奈嗎?

DSC_4528

DSC_4331

面白山高原車站,可能是我在日本仙台短距離出遊最常去的一個車站吧,為仙山線(仙台至山形的JR鐵路)的一個無人車站,設有自動售票機,但卻沒有收票閘門與服務人員。其臨站為山寺與奧新川,山寺是日本東北較出名的景點,山寺由於觀光的規劃較為完善,所以觀光客較多,但也由於觀光客的原因,其附近較為商業化(但與東京大阪的景點比較還是相當相當的純樸的),山寺的風景相當的美麗,我也非常的喜歡,特別是雪景更是令我永生難忘。而面白山高原,可以說是一點商業化的氣息都沒有,沒有半間賣店,只有一台飲料販賣機。原本在這邊還有滑雪場與纜車,也是日本唯一有鐵路到達的滑雪場,當乘坐電車到此站一下車即有纜車可以坐,開始滑雪,想想真的是相當有趣,但在近年來由於覽車故障、營業商易主與東日本311大地震的原因,所以我在日本工作四年至今都還沒有營業過,有些期待他再開始營業的一天,但不知我是否等的到那一天的來臨,面白山高原車站附近的紅葉川溪谷近年來也逐漸熱門起來,特別是紅葉時期,我想我應該也有盡了一份心力吧(笑,請參閱我的部落格 - 紅葉川溪谷)。

IMG_2591

IMG_2663

過去來到面白山高原車站,主要都是因為紅葉川溪谷與コスモス佃(波斯菊花園),而之前也注意到了這邊還有一些登山(ハイキング)步道,但由於我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單獨前往,而那些登山步道所需時間都比較長,大約要四五小時以上,因為安全的考量,我都只有選擇較為簡單的散策步道,這次因為連續假期的原因,朋友們有空一同出遊,我就提議選擇時間較長的登山步道吧。 

IMG_2662

DSC_4358

在搜尋網路上的相關資料,有一位登山好手從東京乘坐夜巴到仙台來登面白山,並且在一天之內完成南面白山與北面白山登頂,因此我想說我們就跟隨他的路徑規劃,這件事情在我們行走到一半時,我就發現我犯了錯誤,我們與登山好手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

周六的天氣相當的晴朗,溫暖的陽光與涼爽的天氣讓人心曠神怡,我們早上八點抵達面白山高原車站後,首先前往コスモス佃,即是往南面白山登頂的路徑,今年的コスモス與去年有所不同,去年有白色、粉色的波斯菊,而今年滿滿一大片種滿了統一顏色"橘色"的波斯菊,雖然顏色較為統一,但我卻比較喜歡去年的景色(可參考我去年的部落格文章 - 面白山高原。沒想到我沒多少文章卻可以開始引用自己的文章了),因為我喜歡的花的顏色是輕柔的顏色,而深橘色的花,給我的感覺太過於沉重了點。

穿越了コスモス佃的斜坡,仍然是較為好走的步道,兩旁的芒草隨著風搖曳著,秋天的氣溫並不會太熱,當微風吹來是相當的舒服,我喜歡背著包包帶著食物,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通常我會帶起我的耳機享受著音樂,配合著音樂的節拍往前邁進,而今天有朋友們一同前往,當然就和朋友一邊閒聊一邊行走著。初期的步道較為平坦,因為之前在冬天時是滑雪道,沿著滑雪道走,當我們走到滑雪場的盡頭,就轉而進入山林的步道。

DSC_4363

DSC_4377

DSC_4379

面白山高原車站的標高為450公尺,而南面白山頂的標高為1225公尺,也就是我們必須要垂直爬升775公尺,這在一開始是我沒有想到的。進入山林中,就如同一片遠始森林一般,沒有人工的步道,只有前人走過的痕跡,有時當路消失時,就必須找尋樹上綁著粉紅色的塑膠條,即可知道那邊是通往山頂的方向,伴隨著山林步道、平原步道、岩石地,一路上不斷地交換組合著,我們一步一步地往山頂前進。

DSC_4381

DSC_4383

DSC_4388

DSC_4392

爬著山,我們需要帶著是哪一種表情? 對我而言,是一種堅持的表情,為了要達到山頂,每一步都是為了目標山頂而邁進,當有一個目標就在那,而我們知道就這樣單純而簡單往前邁進,雖然辛苦、吃力,但卻不會有無奈的心情。如果說拿登山比喻人生的道路,我會說登山其實相對於人生容易多了,登山是那樣的單純,而人生卻充滿著許多的無奈。最近有一部台灣的電視劇相當的紅,叫做"麻醉風暴",是描述一位麻醉科醫師的故事,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麻醉醫師,而是劇中的保險業務,看著他的故事,想著他人生的無奈,其實很多時候,人生並不如同爬山一樣,只想著要做什麼就做什麼那麼樣的簡單,"我只想好好當個醫生",看似簡單的目標,卻會被外在的現實事物給阻礙,內心的渴望與外在的鬥爭,就好像這社會裡,若不經由外在的現實鬥爭也就無法達到你內心的渴望,即使你非常的討厭現實鬥爭,你也必須學會,不然你根本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往往我們在進行著外在的現實鬥爭時,是否忘了最開始的初衷與內心的渴望? 我難過而落淚,是當人們在繞過人生的一大圈之後,才驀然發現自己的初衷,而更令人無奈的是一直只抱著初衷卻無法達成自己的目標,而人生似乎就是在內心渴望與現實生活鬥爭中相互拔河著找尋平衡點。

DSC_4400

DSC_4403

DSC_4420

DSC_4422

DSC_4424

DSC_4430

DSC_4431

DSC_4466

DSC_4473

隨著海拔的逐漸升高,樹葉的顏色逐漸由翠綠變紅變黃,這季節登山正好可以看見樹木顏色的變化,樹林內散發著芬多精,芬多精為植物所散發出來的氣味,是植物的自我療育能量,可以抑制細菌與黴菌的生長,而不同的植物也會產生不同的芬多精,這也是為何我們比較常看到菇類黴菌主要都是生長在倒掉死亡的樹幹上,因為其已失去散發芬多精的功能。研究指出,芬多精可以經由皮膚、呼吸系統與腸胃系統進入人體體內,可改善大腦神經傳遞與穩定情緒的功效。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油桐(五月雪)的芬多精是對人體有害的(促癌),這點必須稍加注意,不過不需要特別緊張,因為要非常高的濃度才會有害,現實生活中並不是那麼容易達到。在森林內吸收著芬多精,希望可以洗淨我的身體,更希望可以淨化我的靈魂與心靈。

DSC_4488

DSC_4494

DSC_4498

地圖說明爬到山頂需要耗費約兩個小時,而我們經歷了三小時的辛苦勞力付出總算抵達,雖然比別人慢了許多,但在沒有專業裝背下可以抵達,我已覺得相當厲害了。一路上遇到三組人馬,每組都是裝備齊全,登山鞋、背包、熊鈴、鋼杯、登山杖,而我們一行人比較像是來郊遊的裝扮。今天天氣相當的好,可以遠望四周的山群,站在山頂上享受著美麗的風景,那時頭腦是一片放空的狀態,什麼都沒想,只是靜靜的享受在山頂的感覺。

DSC_4508

DSC_4528

DSC_4532

DSC_4549

在山頂的感覺,如果要用音樂來形容,我覺得巴哈的G弦之歌非常的適合,這首歌我第一次聽到是在偶像劇"下一站,幸福",而最近又在"麻醉風暴"中又出現一次,G弦之歌顧名思義,就是只用G弦所創作的歌曲,小提琴有四根弦,其中最低的一條弦就是G弦,可以在這樣窄的音域內,創作出那樣溫柔與祥和的旋律,的確令人非常佩服,雖然我不懂音樂,但這首卻是我非常愛的一首曲,也許就是因為它的單純,其實不用把一切弄得太複雜,反而更加的美好,是嗎?

DSC_4515  

DSC_4581

在山頂上我們享受著各自帶來的簡單午餐,就是些飯糰、麵包與三明治之類的食物,同時旁邊有另一組人馬也在準備午餐,他們竟然在山上煮起火鍋,真的是太令人羨慕了,但若我們還要背那些器具上山,我想對於我們的負擔是太大了些,簡單的食物就是最適合我們的,雖然還是有些羨慕的眼神(笑)。在享受午餐並做簡單的休息過後,我們決定開始下山,原本是打算攻頂南面白山與北面白山,但由於我們的腳程比預計的慢上許多,基於天黑前要下山的前提,還是開始下山比較妥當。

DSC_4587

DSC_4607

離開南面白山山頂,我們往"権現様峠"前進,此段路算是整短旅程中比較輕鬆的,"権現様峠"(ごんげんさまとうげ),"権現"其實是日本一種神的稱呼,源自於佛教,而"様"是尊敬語,這應該不需要介紹,在日常書信往來或是神的後面都會這樣用,而"峠"是說一段山路的最高點,用於事物則是形容危險或是高峰已經過了。"峠"這個字非常有趣,一個"山"和"上下"一起組成,仔細想想文字的創造也是充滿著創意。人生中也常有"峠",而在面對每一個峠前,我們都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每天一點點小小的努力,就會造成日後的成就,也許每天多辛苦一點,未來就會有更好的成績。

DSC_4612

DSC_4621

DSC_4626

DSC_4633

在権現様峠有一個石碑,代表著神明在此守護每一位經過的旅客,我們在這邊祈禱著這次的旅程平安,並做簡單的休息,同時,我們發現我們的飲水似乎不太夠了,這點讓大家比較擔心了點。整座山真的非常的原始,原始到我真的認為有山神住在這邊,守護著每一位來山裡的登山者,在樹林內穿梭著,思考著古代的人們就如同我們現在在山林裡穿越,沒有柏油路、也沒有汽車等交通工具、更不會有GPS等通訊工具,那樣原始般的生活,也許不是那樣的便利,但汙染也少了很多,伴隨著科技的進步,地球的資源與環境逐漸地被破壞,像這樣原始的森林越來越少,如何與大自然自然共處,確實是人類現在正面臨的問題。平常生活在都市的我們,並沒有感受到大自然原本的樣貌,當我步入那原始森林中,我才知道人類改變了多少的自然環境景觀。

DSC_4639

DSC_4641

DSC_4642

DSC_4643

DSC_4649

DSC_4659

在經過権現様峠之後的路,我真心的覺得非常的難走,我們必須要不斷的跨越溪谷,行走在峭壁旁的棧道,又加上我們的體力已經逐漸的下滑,並不是那麼的輕鬆,下坡時又是非常的傷膝蓋,我自己的膝蓋還算可以,但我的兩位夥伴似乎走得非常吃力,看在我心裡,是有些微感覺到對不起他們的,而卻有無法給予任何實質的幫助,只能找拐杖給他們支撐行走,而在過某些溪谷時,我當前鋒試著找出該如何前進的方式。

DSC_4669

DSC_4671

DSC_4681

DSC_4683

DSC_4689

DSC_4699

DSC_4719

DSC_4741

DSC_4749

DSC_4751

DSC_4758

一個人,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一個人,想要優秀,就必須接受挑戰,;一個人,想要盡快優秀,就要去尋找挑戰。越困難的路,也就越磨練我們的心智與意志力,在這山路中,我們要回家就只能不斷的往前走,我們沒有回頭路。在人生中我常常逃避許多的挑戰,能拖則拖,這時才發現,非常得不應該,我們必須每天逼著自己,才有可能往更強的自己邁進。

DSC_4763

DSC_4768

DSC_4769

DSC_4770

DSC_4796

很多人都以為爬山需要的是很好的體力,其實並不是,只要心理強大,任何一個體力一般的人再經過訓練,我想都是可以登山的;反之,如論一個人有多麼強健的身體,如果喪失信心而在精神倒下,則是不可能走完的。其實成功不也是嗎? 很多人認為成功都是取決於"智力"等的條件,其實我深信更關鍵的是那心理的強大與否。曾經有位世界拳王說過"我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拳擊選手,但我是爬起來次數最多的拳手"。而強健的心理,才是我們必須追求與自我磨練的。

DSC_4806

DSC_4808

DSC_4811

 DSC_4831

DSC_4839

DSC_4857   

看著手機的GPS,不斷的倒數著回到車站的距離,腳真的很酸,當回到車站時,腳似乎不是自己的,回到家中整理照片就如同在走一遍那樣的辛苦,寫著部落格又重新經歷一次,現在回想起是那麼得不真實,覺得可以完成那樣艱辛的行程,真的沒想過自己可以辦到。過往看著別人登山經驗的分享,像是聖母峰或是世界七大峰蓊覺得離我非常遙遠,的確,今天所登的山確實在專業登山人士來說可能真的是非常初級,但對於我自己卻是人生的一大挑戰,人的潛力都是需要被激發的,沒那樣辛苦的路,又怎麼知道自己辦的到。

IMG_2661    

或許有許多的無奈在生活中,而在奮鬥的過程之中,我們一定可以改變什麼。如果放棄改變,就會只剩下無奈。在現實生活中,會有累的時候,那就坐下來休息,休息夠了,我們就必須繼續前進,堅信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又能夠改變什麼?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的經驗應該要是一種助力,而不是阻力,沒有奮鬥到最後,憑什麼無奈!以為年紀稍長、經驗較多、倚老賣老,說著自以為的無奈,其實都只是逃避而不想改變罷了。如果甘願人生就和一般人一樣,那就好好抱著無奈安穩地過日子吧! 唯有相信不同,才有改變的力量,才有奮鬥的力量。唯有相信自己的不同!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