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4

沉寂了半年,再度開始寫網誌卻不知如何下手,生活總是被滿滿的事情給塞滿著,有預期內的也有意外的,這半年似乎塞的太滿,沒有給自己留白的時間,忘了回想與反省自己的每一步,順著自己的感覺走,也許有時我們必須沉澱下心、放下手邊的事,聽聽自己的內心。每一段時間、每一段人生的路上,對你的影響或許在短時內看不出來,但卻一點一滴改變著你的人生。

DSC_4025

忙到一個段落了嗎? 該如何定義一個段落,我想世間的事情並不會真的有一個段落,每一個段落,其實是心情決定的。位於福島的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skyline),有著夢幻的名字,是日本的百名道路選之一,在去年11月時本來和朋友計畫前往,卻因為提早降起了雪,所以在前往的兩天前封路了,今年想著這條夢幻名字的道路,非常想去看看。一年,過的很快也很慢,有的朋友結束了交換留學生的生活離開了仙台,而又來了一批新的學生,在國外的生活,也許就是看著朋友們的來來去去,交新朋友、和朋友告別,每年規律的循環所組合而成。

DSC_3985

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是福島縣內的一段有料山路,平均標高1350公尺,沿著吾妻連峰的東側的山路,從2013年開始不再收費,可能是因為開路的經費已經收取足夠,範圍從高湯溫泉到吾妻小富士的淨土平再延伸至土湯溫泉,全長28.7公里。而其美麗的風景還被作家井上靖選出八個點各取出其名字,此八個點就是所謂的吾妻八景。

DSC_3989

DSC_3991

DSC_3993

DSC_3997

從仙台出發,經高速公路費時1.5小時到達高湯溫泉,也就是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的起點,沿途車並不多,我想這也是我喜歡日本東北的原因,到了觀光景點有時幾乎都沒有什麼人,還會懷疑是不是觀光景點,也許因為如此,每每到東京或是大阪等較大的都市,都會被那可怕的人潮嚇到,但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感覺,也許日本的東北比較適合我的個性吧。沿著山路不斷往上爬,紅葉逐漸出現,我們第一個抵達的景點是つばくろ谷,而在這峽谷上方有建造一座不動沢橋,這座橋是2000年才新建的,原本的不動沢橋已經廢棄不再使用,看著年復一年的紅葉,再看著舊橋留下的紀念遺跡,也讓我思考著什麼才是永遠。

DSC_4000

DSC_4006

DSC_4011

同行的友人中,有一位非常喜愛和景點牌子拍照,也就造成了此行每一個景點的任務就是要趕快幫她與景點牌子拍照,這一特殊的嗜好,我想來這スカイライン是最適合不過了,因為吾妻八景每一個景點都有立牌,而且立牌還相當漂亮,看著她看立牌開心的拍照,似乎想留下她來過的痕跡與記憶,而對我而言,留在心中的痕跡才是最難以抹滅的。隨著海拔逐漸的提高,紅葉也越趨明顯,看著色彩繽紛的紅葉將山染得相當的活潑與俏皮,這大自然的魔法似乎就在這山林間逐漸的擴散開來。

DSC_4026

DSC_4031

DSC_4049

在即將抵達吾妻小富士的淨土平前,整個景色忽然一變,由於火山地質的影響,樹木並不在這生存,取而代之的是火山岩與高山的低矮植物,這種景色我覺得並無法用美麗來形容,我覺得比較貼切的形容應該是一種孤寂感,一種堅強、勇敢、無懼的孤寂感。以前也許看過這種景色,但這邊的廣闊把孤寂顯得更加明顯。在歲月的流逝中,是否也有光鮮繽紛之時,也會有孤寂必須勇敢之時,每一段路給我們的體驗與感動都有所不同,若一直停留在繽紛的紅葉景觀之中,就無法目睹人生中其他的風景,旅行時,最重要的就是繼續前進,我想旅行的意義有時也是教導著我們該如何面對人生的旅程。

DSC_4050

DSC_4051

DSC_4055

DSC_4061

DSC_4063

DSC_4065

DSC_4069

DSC_4071

因為淨土平停車場是收費停車場,在那之前造成了小段的汽車回堵,而在堵車時的景象,讓我忽然了解了為何這是所謂的スカイライン,因為就好像是通往天空的道路一般,和一般的山林道路等,有著決然不同的景色。其實我真的不是很喜歡塞車,非常地討厭,因為我覺得塞車總是會拖延我抵達目的地的進度與時間,但這次若沒有塞車若許我就會錯失スカイライン的感受,這也許算是意外的收穫吧(笑)。也更讓我了解到人生有時就是走走停停的,就算不順遂也可能會有意外的收穫(扯到人生是我的興趣,請多多包涵)。

DSC_4078

 DSC_4104  

DSC_4108

在淨土平的休息中心用過簡單的午餐之後,我們前往吾妻小富士火山口,由於這裡的火山地質,造成這裡的寸草不生,吾妻小富士的命名來源其實就是因為從福島市中心看這座山很像富士山而命名,而因為都是火山地質,所以爬起來的確有幾分相似,最大的不同我想是吾妻小富士攻頂只需要20分鐘。在登山過程中逐漸感覺到寒意,且風很強大,不斷聽到日本人說"寒い",我心想你們穿那麼少有的還穿高跟鞋,當然會冷呀!!有些時候真的是非常難以體會日本女孩的想法,竟然為了美麗什麼都可以辦到。

IMG_2536  

DSC_4109

DSC_4110

到了火山口後,底下的事物一切都變得非常的渺小,如同模型一般的展示在眼前,山頂離雲很近,當雲遮住陽光時,明亮的對比就顯得非常明顯。這次我不只太久沒有寫文章,還更久沒有使用相機了,我忘了照風景特別是大景時,要縮小光圈,要調到F9以上才可以讓整張照片都很清楚且銳利,空有一台很好的相機,卻沒有好好的使用,讓我在整理照片時非常的懊惱與後悔。但也經過這一次的經驗,讓我深刻的體會與學習到要如何照出美麗的大景,也不失為一種教訓。已經過了的事情若不斷的後悔也於事無補,眼光必須要放在未來,下次必定要記得。

DSC_4113

DSC_4128

DSC_4131

DSC_4148

DSC_4152

看著剛剛上山時走過的路,忽然覺得這路好像一部電影的場景"白日夢冒險王",其中一幕主角在溜滑板的場景一樣。白日夢冒險王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我不會忘記是在哪邊看得更不會忘了是跟誰一起看的,其故事是描述一個上班族走出自己原本的生活,重新自我探索的過程,有很多人認為那是一部鼓吹旅行的電影,但對我而言,需要旅行的並不只是單純的身體,更重要的是心靈,心靈的出走與放鬆才是在日常生活壓力下的必須,有時身體或許並無法旅行,而適時的心靈旅行"一本好書、一部電影、一場音樂劇、一場展覽",認真而專心的心靈旅行,而不是打發時間的消閒,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DSC_4173

DSC_4176

DSC_4190

在日本的高山上最常現的就是有人將石頭排成一座小山,原本不知原因的我還以為是在增加山的高度,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日本人的許願方式,當你排的石頭越高,越接近天上,你的願望也就越能夠實現。看來世界各地對於許願的方式都有所不同。你相信許願嗎? 我雖說不相信許願,但我常常許的願望都會實現,我曾在博士班四年級時參加研討會在羅馬的許願池說我要重回羅馬,那時想著快畢業了應該不可能再回羅馬吧,結果隔年剛好研討會又辦在義大利我老闆叫我一定要去,我就又去了羅馬一次。還有我記得我大學時在台灣的平溪天燈上寫下我的願望"我要成為少女殺手!",結果.....(這是公開的部落格,這例子還是省略好了)。

DSC_4192

DSC_4216

DSC_4222

DSC_4235

DSC_4243

在結束吾妻小富士的小登山行後,我們繼續前往スカイライン的後半段一些景點,其實吾妻八景的景點只有吾妻小富士比較大,其他的景點都是小小的停車場甚至沒有停車場就只能路邊停車,還好在這邊車並不會很多,路邊停車並不會有任何問題。而每個景點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我這時覺得井上竟真的是非常強的作家,雖然我並沒有看過他的任何作品,但他可以走過這段路,就取出八景並加以命名,其聯想的功力與命名的文學造詣真的是相當的高。基本上就是某些景可以看到湖、某些景可以看到山、某些景看日落很美。(也許是因為單純的下車、看景、拍照,卻沒有時間好好的感受讓心靈放鬆,相當的可惜,若還有機會必定要好好的慢遊一下。)

 IMG_2539  

結束スカイライン之後末約下午三點,還有些時間,我們也就開著車繼續前往另外兩條公路,分別為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Lakeline)與磐梯吾妻ゴールドライン(Goldline)。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主要是沿著湖邊的公路,途中分別經過秋元湖、小野川湖與檜原湖,途中有一個較著名的景點為中津川溪谷,因為紅葉的季節還沒到達見傾的狀況,我們也只是做簡單的停留就離開。

DSC_4249

DSC_4281

DSC_4294

磐梯吾妻ゴールドライン也有很多景點,但由於天色也慢慢變黑,我們也只能看看景色,路邊有停車場可以看風景時稍做停留,而需要花費較多時間的步道就無法體驗了。看著黃昏,總會讓人有些不捨,每年到了秋天,就是我內心最難受的時候,天色黑的早,溫度又忽然的下降,除了身體的寒意,內心的孤寂更加難以令人承受,是什麼支持著我一路一直走下去? 是那我滿滿的回憶,或許曾經的那些人朋友並不在我身邊,但我知道每個人都努力地為生活打拼著,或許並無法常相聚首,但在我心中有著那些回憶就足夠讓我繼續努力著。

IMG_2540  

DSC_4313    

走一段路,看一段景,聽一首歌,念一個人。人與人間的聚散離別,不過是心與心的距離,學會在遇見中感恩,在經歷中感動,總有一天,那些擁有過的,那些逝去的,都會是生命中最美的風景。スカイライン是一條非常美的公路,但我並不會因為走過這條公路,而忘記我曾經走過的路,在日本工作四年,每一條路對我而言都是特別且具有意義的,每一條走過的路,都改變著我往更好的方向邁進,也許某些路我這輩子只能夠走一次,她很美讓我非常想駐留在那,但現實的生活並不允許我這樣做,而我人生的頁面中,清楚著記錄我曾走過的那段路。所有的事物都需要一種過程,所有的經歷都是一種懂得,所有的過往都是歲月的恩賜。

IMG_2655.JPG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