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7

人間失格,從此開始。人間失格,意指喪失做為人的資格,做人需要怎樣的資格? 這句話為何會讓人如此的沉重。

IMG_1770  

今天是2015年回來日本後,總算沒有事的一個周六,回來日本的每個周末都被滿滿的活動與朋友給填塞滿,不是不愛和朋友聚會,而是自己個性使然,在朋友面前似乎無法真正的做自己。總是希望讓朋友開心,做些雖然自己並不討厭的事情、說些不被討厭的話語,但久而久之總會有些疲憊。夜深人靜時,常常在想自己到底要怎樣做才是真的做自己,有時,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本來的樣子是怎樣了,好像就是一直往大家期望看到的我邁進,已經不知道自己本來的樣子了。

 IMG_1729

早上七點半起床,照慣例刷牙洗臉,背起包包語帶著自己做好的三明治,從仙台車站搭上新幹線一路往北往青森出發,日本東北的新幹線相對於其他區域的新幹線人真的比較少,只要不是連續假期,基本上票當天再買都還一定會有位置,沿途經過盛岡、二戶、八戶、七戶十和田,最後抵達新青森,原本往北的最後終點是在八戶的,201012月才延伸到新青森,仔細想想竟然是四年前才通車的,年代真的不是非常的久遠,這時還真慶幸自己沒有太早來,不然要抵達新青森可是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

IMG_1755

IMG_1756  

新幹線新青森車站,充其量只是個轉運站,周圍並沒有什麼發展,其實青森整個縣,除了蘋果之外我認為台灣人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印象。青森縣最大的三個城市分別為青森、八戶弘前。新青森車站算是相當的熱鬧,有小小的紀念品賣店與在地的美食街,雖說熱鬧但也千萬別抱太大的期望,這是和這地方的其他車站相比,畢竟在青森縣很多車站只有廁所與販賣機,有時連剪票員都沒有。另外日本人真的是非常熱愛日本酒,我也是在來日本後才因為朋友的關係才喜歡上的。以前小時候總認為酒那麼苦,為什麼大人喜歡喝酒,後來才知道,不是酒苦,而是小時候的日子太甜。啜飲著日本酒,品嘗著青森特有的味道,也想著我曾在青森的回憶。

001

今天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很簡單卻也很沉重,就是太宰治的故鄉"金木"。太宰治的作品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人間失格",這是他在自殺前最後的作品,其內容描述的內容似乎就是以"私小說"的型態表示,私小說就是所為形容自己人生小說的一種小說種類,太宰治在日本被歸類為"無賴派"作家,其作品主要帶有反俗、反權威、反道德,也就是有點墮落的感覺,每每看完之後,總是會心情有些沉重,卻又讓人思索許久,當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接受。

要前往太宰治的故鄉的路,也不是那麼容易,從新青森搭乘往弘前的奧羽本線到川部下車,在轉五能線抵達五所川原站,接著再轉搭私鐵津輕鐵道線到金木。今天的天氣不是太好,好吧,其實是很差,新聞報告說雪將軍會來臨,抵達川部時,已經看到滿滿的白雪與感受到寒冷的低溫了,但卻不知接下來的天氣會更加的惡劣。

002

003

在抵達五所川原市之後,風雪一陣一陣地時大時小,距離等等要搭的私鐵還有一小時多的時間,就決定出去車站附近走走,車站前的路非常冷清,連便利商店都沒有,但有些雜貨店還有柏青哥店,可能是因為經常下雪的關係,有些店家還在門口安裝了水管可以一直噴出小水,用此避免雪在門前累積,這真的是相當聰明的做法,但好像有些浪費水。距離五所川原車站大約500公尺的地方有個叫做"立佞武多の館"的地方,因為時間還算充裕,就進去參觀一下。

004

005

006

007

青森的睡魔祭相當的有名,而睡魔祭舉辦的最盛大的三個都市分別為青森、弘前、接著就是這五所川原了,其中五所川原又以"立睡魔"著名,立佞武多の館就用來收藏與展示立睡魔,五所川原的睡魔祭從明治時期就開始了,但在1907年後停辦,直到1998年才又開始辦,中間停辦了80多年。可以讓 一個消失80多年的祭典又重新展開,這對於文化的尊敬與信念的確讓人非常感動,睡魔祭這名字其實我一直覺得非常有趣,源由是在夏天時農人會被睡魔糾纏,要趕走睡魔的祭典,但我還是覺得冬天才充滿著睡魔耶。

008

009

展示的立睡魔非常的高,約20公尺高大約四層樓,親眼看見時的確被震撼住了,祭典時大約需要70人左右來支撐這立睡魔在街上遊行,因為這附近大附份的房子都只有兩層樓,所以遊行時一定可以遠遠的就看到兩三尊立睡魔在街道中閒晃,這不經讓我想起了進擊的巨人,感覺非常的有趣,若有機會真想親眼目睹一下,還有非常特別的就是這展示館還有四層樓高的門,在祭典時會開起讓這立睡魔走出去,這樣的大門應該也要價不斐吧。

010

011

冬天的五所川原,充滿著淒涼的感覺,而這地方冬天又似乎特別漫長,搭著津輕鐵路,啟程前往太宰治的故鄉"金木"。人間失格,敘述著主角"大庭葉藏"一生的經歷,小時候對於人的不信任,認為人是極度虛偽的,無法做到這樣的他,唯一生存的方式是搞笑而活著。青年時的他,因為找尋不到人生的目標沉迷與酒精與妓女間,只有在面對妓女時才得以暫時鬆口氣,最後選擇與妓女自殺逃避這世界,卻陰錯陽差的自己活了下來。在殘存的生命之下,他遇見了一位可以完全信賴的女孩,看似一切幸福的生活,卻又被狠狠地破壞了,最終沉迷於毒品追尋短暫的平靜與寧靜。之前在看完這作品後,我的內心總是開心不起來,每每想到時總是心理非常的悶,也就讓我非常想到太宰治的故鄉去看看。

IMG_1761  

012

津輕鐵路,算是小有名氣的鐵道,有觀光客與鐵道迷最愛的暖爐車廂(還有賣烤魷魚),但因為時刻的關係,所以我無法搭乘,所幸我不是鐵道迷,對於旅途一直以來也都是隨遇則安的態度,對於只能搭乘一般車廂的我並沒有太大的失落。車票是硬紙,相當有懷舊的氣氛,面對著滿滿的雪白世界,如果無限的痛是黑,那無限的白又是怎樣的感覺? 在這雪白的世界,要如何生活,我很難想像,似乎你只能夠照著已經除完雪的路行走,因為沒除雪的路你會不斷的摔,甚至還會深陷其中無法前進。冬天,多麼奇特的季節,那樣的美,又那樣的冷,美的有點感傷,冷的有點絕望。

013

014

015

金木車站,是從五所川原站沿線最漂亮的車站,因為最多觀光客會到達的地方吧。沿著車站前的路,每一間商店都有標是斜陽館與金木車站的方向,還在中間夾著自己的招牌,很特別的打廣告方式,在車上車掌小姐還給了我張觀光地圖,地圖說有間章魚燒很有名,可惜沒開不然還真想品嘗一下這日本本島極北的章魚燒風味,但說這間章魚燒很有名,我看是附近也沒有賣吃的原因吧(笑)。

IMG_1770  

016

017

斜陽館,的確是當地最豪華的住宅,在日本大部分非常少洋式建築,除非非常有錢的日本家庭才會有,整棟建築結合了日本與西洋,算是非常特別的建築物。在此出身的太宰治,身為一個作家並不寫大家喜歡的作品,而是藉著寫作與自己對話並抒發自己的感受,他看盡了人的虛偽與醜惡,而發現自己並無法做出那樣的行為,進而不斷的逃避,無法改變自己的善良真實,我心裡只有溫柔這兩個字。大庭葉藏或者是說太宰治,對我而言都是一種悲傷的存在,因為別人而無法做自己還必須要適應這社會,但社會不是由人和人所組成的,為何人卻無法適應社會? 也許是每個人都不同,有些人對你有期待,有些人很自私,有些人...,他就是認為人應該是善良的,所以才會那樣的失望甚至絕望。

018

019

020

"我是個小丑,我以小丑的身分活了17年",誰在社會上又不是以小丑的形態生活著? 活在社會上似乎就必須演戲,每個人給你的評價都滿滿的套在你身上,你又要如何跳脫那些評價? 別人說你溫柔,你就會一直溫柔下去;別人說你脾氣好,你就必須儘量不發脾氣;別人說你認真,你就要每天很認真的過生活;別人說你圓融,你就必須扮演著很圓融的樣子。到底怎樣是你自己? 有時我也似乎不知道。而太宰治在這問題太過專牛角尖了,也許我不該這樣說,更應該說我思考不夠深沉。 也許,靜下心,聽聽自己內心的話吧。

反過來想,你想要怎樣地過生活? 就這樣過,的確,我想要溫柔的對待每個人,我也不希望發脾氣畢竟對事務並無任何幫助,我也希望我可以每天認真過生活,認希望自己圓融。這些都是我喜歡的,我又何必在乎別人怎麼說我? 因為別人說就會有壓力。別管別人說什麼,別管那些壓力,做自己就好了唷,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也許,別再怪別人給你壓力了,壓力都是你給自己的。

IMG_1778  

021

參觀完斜陽館,對面有物產館,吃著太宰治拉麵,特別的就是那劍筍,口味依然太重鹹。和太宰治對話著,他說我虛偽,我無法反駁。我說他傻,為何不樂觀點,他說他無法。但我們有著同樣的想法,幸福總是一瞬間,是一種心態而不是一種狀態。時間過的很快,我不知道下次見到他是何時,我對他說,你不是人間失格,你才是那真的合格的,而我要繼續活著只能繼續失格下去。

IMG_1782  

023

每次下雪時,我心中只有想著回家的路又更漫長了。今天的風雪隨著入夜又更加大了,本來預計要搭五能線前往秋田回仙台,但五能線停駛,只能沿著原路回去,大雪把電車的班次弄得亂七八糟,除了等待還是等待。想起津輕七雪(七つの雪):粉雪(こな雪)、粒雪(つぶ雪)、綿雪(わた雪)、粗雪(ざらめ雪)、水雪(みず雪)、片雪(かた雪)、等待春天的冰雪(春待つ氷雪)。我想沒有人比津輕的人更加可以懂雪了吧。

看著月台上的老人,別再說誰失格了吧,每個人都是很努力的生活著,太宰治比我們任何人都要勇敢,不是一直地逃避,只是不知道該如何去做而已。我們平常在生活中不是也常常會這樣嗎?在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哪個人會失去做人的資格。世界再艱難再苦澀,或許也都能找到一個落腳點的,畢竟一切終將過去的。

IMG_1785

IMG_1786  

回到新青森車站,選了間店先進行晚餐,都是很特別的當地料理:馬刺握壽司、蘋果水餃子、鮭魚卵干貝海鮮飯。嘴裡品嘗著,腦裡思考著,渴望找到答案,卻又不知道什麼是答案,也許人生就是這樣,本來就沒有什麼答案,只要感受、體驗、思考。

要面對自己的難堪,那會有多難堪。面對著太宰治的作品,似乎就像面對著自己一般。帶著滿滿的地酒,回到了仙台溫暖的家,太宰治有空我們來喝一杯吧。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