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215

第一次看見雪的時候,我印象很深刻,是在我小學時期,某天下午(那時好像只需要上半天的課),那時開計程車的父親忽然回家說要帶我們大家去看陽明山看雪,台北出身的我,從來沒看過雪,當下非常的興奮,全家人就往陽明山出發,從山腳到山頂有雪的地方,整整塞了五個多小時,那時的雪,嚴格來說應該說是霜,就在路邊的草上,印象還非常深刻的是,路邊餐車賣的貢丸湯"沒有貢丸"卻要一碗20元。

雪,對於一年四季如夏的台灣人來說真的是種奢侈,到仙台工作後,即使每年冬天都被雪弄到很火大,因為每當下起雪時,上班的交通總是塞得亂七八糟,騎車時總是非常的害怕打滑(其實也打滑跌倒了非常多次),但每每看到雪卻還是很興奮,就如同看到天上的小天使降落一般,雪是冰的,卻感覺很溫暖。

DSC_2433

日本東北地區在每年的二月時,會有許多城市舉辦"雪祭",當然,這些城市都是非常容易下雪的城市,每年的冬天除了滑雪之外我總是非常懶得出遠門。今年剛好有時間又有心情,就想說去看看從沒看過的雪祭。周日早上同樣地從仙台車站出發,搭乘新幹線往北邊走,從仙台往北的新幹線有兩個路線,一個是往青森方向的,而今天我搭乘的是往秋田方向的新幹線,到大曲站轉區域電車JR前往湯澤市。

DSC_2341

DSC_2290

DSC_2291

秋田的湯澤市,除了著名的三大酒廠(兩關、爛漫、木村酒造)之外,就是每年的"犬っこ祭り",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一隻非常大的用雪推起來的狗,湯澤市是個很小的都市,有很小的商店街,但有開的幾乎沒幾家,我猜可能一年之中就祭典時最為熱鬧吧。從車站往祭典廣場走,其實只需要跟著人群走就可以了,在接近會場時就有非常多的賣店,還有很多人帶著狗一同參加祭典,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反對的吧,畢竟是"犬っこ祭り"。

DSC_2293

DSC_2295

DSC_2296

在祭典廣場中,用雪搭建著許多的小神社與狗的雕像,可以想像著這邊狗的地位有多不同了。這祭典的源起大約是四百年前,傳說那時湯澤有叫做「白討(はくとう)」的盜賊,湯澤城主擊退之後,為避免其殘留的黨羽再次入侵,所以家家戶戶都會擺放著用米粉製作狗形狀的糕餅,後來就延伸成現在的祭典,祈求大家平安。但我還是覺得很奇怪,家家戶戶擺著糕餅就可以防止盜賊?

DSC_2300

DSC_2301

說到狗狗,我真一直都覺得非常可愛,但若要用更貼切的形容詞,我應該會用"無可救藥的樂觀"。在我成長的時光中,家中一直都有養狗,所以一直都有狗的陪伴,狗的樂觀個性總是可以給我滿滿的能量(雖然有時候覺得牠很欠揍),那熱情、那樂觀似乎永遠燃燒不盡。大約五年前,我家養的狗過世了,每一次養的狗過世時,那種傷心,牠的欠揍模樣忽然消失,總是會讓人感到相當的寂寞。還會想再養狗嗎? 這問題我也不知道,其實我是很怕麻煩的,我擔心我無法給牠我的所有,所以我不敢說我想再養狗。但我卻又期望著被狗熱情與樂觀包圍的感覺,是否太過於自私了?

DSC_2303

DSC_2306

DSC_2315

DSC_2318

我想這祭典最開心的就是小孩跟喜歡狗的人吧,每一隻狗雕像都非常的忙碌,永遠都有小孩要騎上去,小孩總是非常容易的滿足,騎在狗雕像上就似乎擁有了全世界一樣,那笑容是那樣的滿足。成幾何時,我已經慢慢的長大了,騎在狗雕像上已經無法滿足了我的心(當然我沒有去騎),是什麼改變了我? 第一次看到雪的悸動,到現在看到滿滿的雪,這一路的改變是環境改變了我嗎? 小時候爸爸早下班就很開心,因為爸爸會帶我去吃豬血糕湯,那碗豬血糕湯還有薑絲,而我總是往爸爸的嘴裡送,因為我討厭薑絲的辛辣味,而現在我已經可以自己吃薑絲了,所以已經不再需要往爸爸嘴裡送了。看著騎在狗雕像上的孩子,對著父母露出那滿足的笑容,想著自己多久沒有那樣對父母親那樣笑了。

DSC_2322

DSC_2326

你相信一見鍾情嗎? 當我遇到きりたんぽ之後,我相信了。きりたんぽ是秋田的名產之一,是用米碾碎之後做成的米棒經過燒烤後完成的,和台灣的米腸相比沒有那層薄薄的膜,米的顆粒較為粗大,而料理的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煮湯,另一種是用味噌塗抹後碳烤的。第一次和きりたんぽ相遇是在仙台(?不是說秋田名產),研究室的朋友找我去間秋田的鄉土餐廳,那時是放在火鍋內煮的,不知是什麼的我還猜了很久都沒猜中,煮起來的きりたんぽ吸滿了鍋內的蔬菜味,微軟的口感,讓我感到非常的幸福,之後有時在超市看到都會買回來煮火鍋吃,而那時感情還沒那樣深。而真正讓我無法自拔的是在田澤湖旁的賣店,賣的是燒烤的味噌きりたんぽ,我相信,當米的品質好時,用味噌做簡單的調味,那米的甜味與味噌的濃郁相互調和,並搭配著稍有彈性的口感,我知道就是它了。除了きりたんぽ之外,在祭典會場外我也買了很多人排隊的烤牛排,那濃厚牛肉獨有的香味,外酥內軟,非常嫩並不會老硬,相當值得。(寫到這忽然都覺得自己的部落格變成美食部落格了,笑)

DSC_2329

DSC_2331

東北在日本的地理位置與相關地位,我個人認為有點像台灣的東部地區,人口不多且好山好水,而湯澤著名的三個酒廠主要都是因為湯澤的好水質,力水是名水百選(めいすいひゃくせん)之一,有好的水才可以做出好的酒,有好的米才可以做出好吃的米棒,而我居住的宮城縣仙台市有一條廣瀨川,也是被評選為名水百選之一,可以知道日本這海島國家對於水質與環保的重視,想著台灣有些不良企業在河川排放廢水,就覺得非常可怕,如此的不重視水資源與環保,就好像在傷害自己的身體一樣。而我最佩服日本的應該是他們對於觀光的行銷,在每個地方都保有其傳統文化,而舉辦時更是全村動員參與,一年四季就隨著祭典(まつり)一步一步的前進,這也讓在沒有夜市的日本生活多了點色彩,更讓日本人持續保持其傳統文化,並促進觀光產業,可以說是一舉數得。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噱頭,名水百選、日本三景、新日本三景、東北四寺、仙台百景.....等等,另外在每個城市的排水蓋都有其特色,其用心的程度,我想這就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精神。生活中處處用心,用生命在過生活,人生的時間都是那樣過,你絕對可以選擇你自己的方式過生活,做一個自己喜歡風格的生活方式。

DSC_2332

DSC_2333

DSC_2337

DSC_2338

除了湯澤城址下的祭典廣場之外,在湯澤市民プラサ還有用雪搭起來的小小滑雪場,提供小孩子用游泳圈滑雪用(他們應該不知道游泳圈的正確使用方式吧?),看著孩子這樣勇敢的滑下來,也許什麼都不懂的他們,用他們的勇氣在探索這世界,用他們的行動來證明自己,當然也會有累的時候,就是倒頭就睡。而隨著年齡的增長,你敢和小時後的自己相比嗎? 懂得比較多的知識,似乎也較成熟圓融了,但你還保有那份勇氣、行動力與純真嗎? 費曼說過"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你管別人怎麼想),也許我們就需要的就是這句話。回想自己的小時候,你對的起自己小時候的期望嗎? 而現在你對的起未來的你嗎?

在離開湯澤市之後,我搭JR電車前往車程約20分鐘的橫手市,這邊正舉辦著橫手かまくら雪祭り,かなくら就是雪屋的意思,對於我來說可以說相當的稀奇,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雪屋,所以我非常的期待。橫手市相對於湯澤市是比較大的都市,而整個祭典的會場也分布較為廣,從車站一路走到最遠的橫手公園的橫手城大約有兩公里,雖說不遠,但是在冬天寒冷的天氣若又加上下雪的話,其路途就比較艱辛了。

DSC_2344

DSC_2352

搭配著mp3的音樂,一路往橫手城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路邊有許多的大小雪屋,很多雪屋也提供出租的服務,可以家族朋友們租個雪屋享受一下這特別的感覺,也有其居民在裡面會邀請你進去喝杯甘酒、聊個天,最後再投個大約一兩百日圓作為謝禮,若無法在雪祭時間前來,市區有間かまくら博物館(展示館),一年四季都可以體驗雪屋。這雪屋的祭典有四百年的歷史,此祭典會在雪屋前焚燒新年的裝飾品,並唱"趕走烏鴉"的歌,驅趕踐踏農田的烏鴉,在仙台市的大崎八幡宮也會在一月中舉辦焚松際,也是用來在燒新年的裝飾品。而在雪屋內有放祭壇主要是祭拜水神祈求降好水。

DSC_2360

DSC_2366

DSC_2378

當天的天氣多變,一路從橫手車站前往橫手城,時而飄起大風雪,時而又是晴天,讓我想起一句話"有病方為貴、無傷不是奇",人生的路上總是會有遇到不順遂的事情,但才有機會在破綻中獲得洞澈的機會,不可能永遠都是大晴天,因為有困難痛苦的大風雪,才會更加了解自己的能耐,更能狗體會生命的價值。所以我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個好與壞的際遇,真心的感謝。

DSC_2361

DSC_2379

DSC_2395

當到達橫手城時,肚子也有些餓了,看到旁邊有賣焼きそば,就決定進去吃了。說到橫手的當地美食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焼きそば,焼きそば是一種炒麵,曾經獲得日本B級美食的優勝獎,B級美食指的是庶民美食、價廉美味的美食比賽。日本有三大焼きそば(看看!噱頭又來了!),除了秋田橫手焼きそば之外,還有靜岡富士宮焼きそば與群馬太田焼きそば,另外兩種我還沒機會嘗試,橫手焼きそば的口味偏甜,且上面的太陽蛋是重點。

而橫手焼きそば的源起也是相當有趣的,首先是有一家賣大阪燒(お好み焼き)的路邊攤(屋台)在研發新菜色時所發展出來的,且當時意外地"爆炸性"被大家所喜愛,所以在橫手當地除了路邊攤之外,甚至很多居酒屋都具有這道菜色,極盛時期橫手市大約有一百多間店都有賣焼きそば。這是關於他的起源,而到底是怎樣行銷與發展到日本知名,是當時有位男性職員非常的喜歡焼きそば,在網頁上架設的每一間的焼きそば的店,從此之後焼きそば就成為城市觀光振興(町おこし)的主打商品,在橫手市還有其官方組織。

吃著焼きそば,想著它發展的故事,焼きそば的成功是因為屋台的老闆? 還是吃飽太閒的焼きそば愛好者? 抑或是一種巧合奇蹟? 我想不透,但我想著或許只要我們專心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搭配著一些不專心與好奇心,或許世界就會有所改變,說到這,不覺得世界充滿著無限的可能嗎? 我們都會有不安的時候,而不安不就如同食物的香料一般,讓食物更加美味,讓人生更加有趣。(這邊是不是有孤獨的美食家或是深夜食堂的感覺,笑)

DSC_2401

DSC_2433

橫手城是屬於山城類型,搭建於山坡上,主要是因為 視野與防守的必須,建立的城主為小野寺氏為當時的富豪與城主。從此地可以瞭望整個橫手市區,可以看的出來橫手的建築普遍並不高,畢竟整個東北只有仙台算是 比較發達的都市,若沒有來日本東北工作,我想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來這裡。在旅遊時,常常會有一種感嘆的心情,就是某些地方可能一輩子就去那麼一次,旅遊到 底帶給我們什麼,我想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甚至還會一直改變。

當黑夜逐漸的壟罩住整各城鎮,燭火一盞盞的被點起,夜晚的燈光所顯現出橫手城的另一面。絕望的黑夜感謝著自我燃燒燭火的光,而燭火的光也因為黑夜展現出它的存在價值。

DSC_2442

DSC_2448

在結束橫手城的行程之後,馬上搭上觀光巡迴巴士(無料XD)前往蛇の崎川原,在橫手川旁靠近蛇の崎橋的川邊有數以千計的小雪屋,當我看到這場景第一個回想起的是"広瀬川灯ろう流し",黑夜與燈光的完美配合,身為一個暢銷部落格作者(?),我竟然找不到言語來形容。當你瞭望著滿天星星的夜空,想著何時可以身處於銀河之中,是誰把夜空放到地上,而我又怎麼會離夜空那麼近? 當我看著天上的星星,你是否也和我一樣看著同一片夜空。

DSC_2452

DSC_2481

20年前第一次看見雪的感動,20年後看看著同樣是雪所展現出的夢幻。人生的過程是不斷的累積,要如何累積、要累積些什麼都取決於自己的選擇,我無法料想我20年後會看見什麼,就如同20年前我也無法料想我現在會看到什麼,我們並不只是各地旅行,我們也一直在時間的維度中旅行,唯一不同的是,在時間的維度裡無法回頭,除了繼續前進,別無他法。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