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3

平流層的風景美嗎? 非常的美,每當我搭乘飛機時,我最喜歡就是透過飛機那小小的窗戶觀看那外面的風景,一切的景物都變得好小、好不真實,遠離了地上的噪音、連飛鳥的眼神都無法看見我,可以盡情的的做自己,若可以一直在平流層飛翔,這將是多美妙的一件事。

今天是月曜日(星期一),也是日本的文化の日,屬於國定假日,原本是以明治天皇的生日為節日而放假的,後來因為日本在世界大戰二戰戰敗,公佈了和平憲法,在之後就將這天改為"文化の日"為日本的國定假日,這節日主要的想法宗旨是"自由と平和を愛し、文化をすすめる" (愛好自由與和平,文化不斷的前進)。因此我就獲得了難得的一天放假日,說實話,其實也沒多難得,在日本工作就是節慶假日相對起來還算多的,日本周休二日加國定假日平均而言是125天的假期,比台灣平均110天多了15天,這應該可以算是在日本工作的小確幸吧,但其實在異鄉工作還是會常常感到寂寞的。

這三連休剛好有學長要離開日本,在離開日本時,特別回來仙台找我聚會並且住在我家裡,帶著他老婆與小孩,也找我一起去鳴子峽賞楓,鳴子峽位於宮城縣的北邊,為大谷川所沖擊出來高達一百公尺的峽谷,是宮城縣非常有名的秋季賞風景點,但也因為非常有名,所以每到秋季時總是非常的多旅客到訪,對於這種觀光景點,我一直都是覺得去過一次就足夠了,在日本東北待久了,真的無法習慣太多人的景點,看到滿滿的人,其實心情並無法放鬆,但這種景點有個好處,就是用走的路並不會太長,且安排得相當完善,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出遊,我想也非常適合學長一家人一同前往。

IMG_0719

IMG_0680

從仙台市出發,開車約一小時半可以到達鳴子峽,今天的天氣非常的冷,又飄著細雨,大約十度不到,我覺得我的秋季服裝根本一點都不夠用,太過於寒冷了。鳴子峽之所以會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還是有其原因的,它真的很漂亮,美麗之處在於一眼望去的壯觀與華麗,從上而下看峽谷的視角,那種人類渺小的感覺會油然而生,而群山因秋風而產生的色彩更是難以用相機捕捉,但神奇的是,若拍攝大橋配合多彩的群山就可以展現出它的美麗,這也是為什麼所有人的拍照角度都是一樣的,如果看大家拍攝鳴子峽的照片,幾乎全部都是同樣的拍攝方式,一座橋、亦或火車駛出山洞的瞬間,更有趣的是,日本鐵路公司JR還會配合在火車駛離山洞時將火車開特別慢,以配合大家的拍照,說到這,我都不自覺得笑了。

IMG_0729

 

IMG_0720

簡單照了幾張照片後,實在受不了寒冷的氣溫了,就和學長們一同進去餐廳用餐,在寒冷的天氣有一碗熱騰騰的食物是最幸福不過了,日本的烏龍麵總是非常的便宜,在鳴子峽這邊也不例外,其實在東北旅遊很常看到烏龍麵、拉麵、咖哩飯、蕎麥麵等食物,而觀光區的食物也不會特別貴,大約一千日圓左右,當然若是和台灣比較會覺得相當昂貴,但由於我已經在日本三年了,已經習慣了物價,有時實驗室聚餐去市區餐廳吃飯一次就要三四千,這種一千元的餐點,對我來說已經算蠻便宜的,但其實我有時更喜歡自己帶飯糰或是三明治,會更加省錢,但朋友在一起就配合大家就好了(說這些只是想說我並不是奢侈的人)。這碗烏龍麵還有一顆雞蛋,來日本三年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吃這樣的烏龍麵,並不是沒看過,而是沒機會吃,沒想到在吃的過程中把雞蛋弄破,雞蛋汁和熱湯攪和在一起的味道還真是不錯,可能也是因為我很喜歡雞蛋的原因吧。吃著這碗熱麵時,其實我想起曾經在定義吃的那碗麵,定義的名產是三角油豆腐,三角油豆腐也很想念,但記得上次去定義時也非常的寒冷甚至忽然飄起細雪,而那碗熱麵與那些場景,是溫度的記憶。

IMG_0721

IMG_0722

吃飽飯後,也就在附近走走晃晃,先往橋的方向走去,看看著壯麗的溪谷,本來還有橋下方溪谷的步道可以走的,但由於2011311日本大地震的原因,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開放,想到這,看來日本東北復興的腳步還是有些慢。大地震時我還不在這裡,我是地震過後才過來日本仙台上班的,來日本工作之後,目睹許多受海嘯災害的地區像是松島附近、南三陸、石卷等地,也有在假日時幫忙台灣的慈濟去石卷等重災區發放慰問金,當時見到那些失去親人的臉龐,她們有有多少的故事與淚水,我無法親身體會,我唯一能感受到就是生命的脆弱與人生的無常,人活在世隨時都有可能撒手人間,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做好你每天該做的事。我也在想,人們若生命走到盡頭時,腦裡會想起什麼?

IMG_0723

 IMG_0732

鳴子峽現在有開放的步道並不多,有一條比較長的山中步道步行大約要一小時,因為學長的小孩已經撐不住了,所以就沒有去走了,因為我也走過了外加天氣真的寒冷,我們就走回停車場準備上車離開,停車場旁有相當多的日本攤販,在日本東北比較常看到的應該就是烤魚和蒟蒻丸。人的大腦非常神奇,視覺、聽覺、味覺、觸覺都充滿著記憶的功能,可能會看到某風景、聽到某首歌、吃到某樣味道、感受某種溫度而就這樣陷入回憶裡,有些回憶很容易忘卻,而有些回憶終其一生都無法抹去,這蒟蒻丸應該就是味覺記憶的一種吧,用醬油煮的蒟蒻丸配上很嗆的黃芥末,這樣難吃的食物,我竟然現在每次看到就想買,而我也害怕離開日本後就只能依靠記憶想念這味道。墨西哥有句話"年輕人充滿夢想,老人充滿回憶",天呀,我多討厭這句話!!因為我充滿回憶,那我不就是個老人,但這句話也提醒著我們,不可以被回憶給困住,因為被困住後你就無法再往前邁進,我們都必須帶著回憶往前走,不管我們是幾歲,我們可以回憶,但我們一定要繼續前進。

IMG_0688

其實我一直在想學長為何要離開日本,他是說家庭因素和這邊的工作環境,日本人不太重用博士與外國人,且薪水太低了約一個月稅前32萬元,其實我聽到有些訝異,在SONY企業,給博士班的新水竟然才這樣,這樣學長要離開我其實一點也不驚訝了,真的太低了點,回台灣都比較多。在這邊工作三年了,在異鄉工作和在台灣工作的差別我很難比較,因為我博士班畢業就直接過來工作了並沒有在台灣工作過,但我很享受這邊的生活,真的很喜歡,喜歡到我很害怕離開的一天。三年內,看了很多交換生的來來去去,所有的人都非常熱愛日本的生活,而回台灣後都非常想念這邊的生活,這是真實的嗎?

有人形容,其實在國外的生活就像是在平流層飛行一樣:氣流穩定,你不需要特別往上爬只須顧好自己的生活即可;而從空中看時視野開闊,一切事物都是那樣的新鮮;遠離地上的一切噪音,脫離了父母和原本的交友圈,而社會上的人對於外國人的容忍限度又較為寬鬆,所以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非常自由自在。平流層的風景相當的美,但你永遠只能夠遠遠的看,那樣的不真實,且一趟飛行可以一直待在平流層嗎? 在起飛或是降落時是必需要經過對流層的,而對流層的氣流是非常不穩定的,特別是著地前的衝擊。在日本三年,我真的降落了嗎? 似乎還沒有,我還是在平流層觀看這一切,所以我覺得一切都這樣的美好,而我要著地前,勢必要經歷一番痛苦的,才可以感受到真正的日本。而回台灣的朋友們,也必須要想想,日本的生活真的是那樣美好嗎? 若你必須為了生活汲汲營營時,你還可以忍受這一切嗎? 我算是非常幸運的人,所以我不太需要為了工作的事情特別的煩惱,就算沒了工作我行李收收就可以回台灣,而面對那些必須要長期待在日本工作討生活的朋友,他們的已經著地了,看到的已經不是平流層的風景了。一趟飛行最重要的就是著地,而著地前的混亂,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在日本,都是一樣的,唯有著地了,心才會安。回台灣的大家,都降落了嗎?

IMG_0724

在離開鳴子峽後,學長們決定要去秋保泡溫泉,但由於我本身對於溫泉並沒有特別的喜好,所以在經過仙台市區時,我就請他們放我下車,我自己一個人在仙台市區閒晃。這個時節,在市區正是銀杏黃的時候,銀杏樹在秋季變黃時還會散發出怪臭的味道,但今年我並沒感受到特別的臭味,可能被銀杏的美給吸引了。日本的美,也許就是由春夏秋冬不同的溫度所構成不同的色彩所造就出來的,粉紅的春、青綠的夏、黃紅的秋、雪白的冬。秋已深,夜微涼,一片片的黃葉隨風飄舞,在空中劃出美麗的弧線,也劃出我的思念。

IMG_0725

IMG_0726

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很多的回憶,有些回憶之所以可以那樣深刻,是因為我們的感受,如果我們一直困在回憶哩,一直想回到那段時光,那我們的人生就很可能被困住了。我在日本工作了三年,還會工作多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必須學習著降落,不可以一直停在平流層飛行,出國學習的是對生活的態度,也許哪天我也會回台灣工作,勢必還會遭受對流層的混亂,但我就選擇不降落再繼續起飛、繼續在平流層嗎? 我若想繼續在日本工作,我深刻體認到我必須學習著降落,我們都可以隨時起飛,但我更要為了降落做好萬全的準備。不論在哪降落,著地了,變成一個更好的你,你的心開了,眼也開了,可以看見更多更美的事物,更重要的是願意付出行動了,讓自已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人,不管在哪裡,隨時充實自己、提升自己,讓自己的未來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IMG_0683  

回憶很美,未來很長,所以故事也只寫到一半。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