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12

原諒別人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嗎? 在人生的路上,總會遇到得罪你的人,對不起你的人,你是否可以寬宏大量的原諒對方? 常常會因為別人的話語而遭受傷害,又或者胡思亂想,無法原諒別人,似乎會一直落入那負面情緒中,而唯有原諒了別人,抱持著正面的心態,才有辦法活得開心,但要如何原諒別人,這似乎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

星期三,今天下了一整天的雨,深秋的仙台,寒意已經相當的明顯,又搭配上灰暗的天空與毛毛細雨,那悶的心情又容易更嚴重。11月仙台的黑夜總是來的特別早,下午四點半,整座城市就已經被黑夜壟罩。過了楓葉的季節,緊接而來的就是銀杏輝煌的時節了,一整片由綠轉黃的銀杏葉,那美麗的景色似乎可以掩蓋那刺鼻的味道,以往我總是被刺鼻的味道給驅離而無心多留意銀杏樹,但今年因為有離開仙台的朋友說非常想看,而我就成了在仙台的眼,忽然想起首歌,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就讓我當你在仙台的眼吧。

IMG_0848

IMG_0843

晚上九點多,雨已經停了,大雨過後的空氣總是隔外的清晰,就如同每次哭過後的雙眼總是比較明亮、心情比較平靜,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了西公園,偶然發現西公園那巨大的銀杏樹,就決定回家後拿著我的相機騎腳踏車過來夜間散步一下,今天夜晚的氣溫不是特別的讓人受不了,反而讓我覺得很舒服,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踏進去這邊的西公園吧,西公園被廣瀨通隔開分為北邊和南邊,南邊是大家在春天賞櫻時,很多實驗室舉辦"花見"的場所,說到花見,其實只不過是假借賞花之名喝酒的活動罷了。而北邊的西公園,據說原本是天文台,後來天文台遷移到別處所留下的一片空地,我看那些巨大的樹木,應該是原本就有的吧?

IMG_0844

IMG_0849

深秋夜晚的西公園,一個人都沒有,剩我一人獨自走在這巨大銀杏樹的樹下,踏著撒落滿地銀杏的樹葉,望著被路燈照亮滿滿的金黃銀杏葉,想著時光的飛逝,春來秋去,年復一年,我們的成長是否停下了腳步,是否已經慢慢被社會給同化而喪失了最原本的自己。 從小到大,一直要求自己替別人著想,有替自己想過嗎? 一直在學習著原諒別人,有想過怎樣原諒自己嗎? 似乎發現,原諒自己並不是那麼容易。銀杏的樹葉是相當特別的幾何形狀,如同一個圓,被切為三分之一,我看著地上滿滿的銀杏葉,想着那三分之一的圓是上天巧妙的安排嗎? 以前的我,總是用二分法來將事情或是心情做分類,例如:不是好事就是壞事,不是好心情就是壞心情..等等,但長大後慢慢的發現,似乎不是那樣分類的,發現好像多了一個中性的種類,除了好事、壞事之外,還有沒什麼事;除了過的好、過的不好之外,還有過的"還好",而不管如何,我們都要勇敢面對。

IMG_0845

DSC_1938

看著天上的星星,地上的落葉,這是個真實的世界,真實的世界不會有永遠燦爛的星星、永遠綻開的花朵、永遠不掉落的樹葉,而人也沒有永遠的正確,當別人犯錯時,我們可以原諒,但自己犯錯或是失敗時,似乎就不是那麼容易放過自己。看過一篇文章事在說明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的,有四個技巧;第一動手做,萬事起頭難,一旦動手做,就已經跨越最困難的門檻,好心情也會隨之而來;第二預見未來,預想完成工作時的那種成就感,或是未及時完成帶來的後果;第三寬以律己,在拖延的當下冒出負面思考:"為什麼我沒有做我該做的事?"或是"我應該更有責任感一點",這時消除罪惡感以及停止自責反而能夠幫助你避免拖拖拉拉;第四由簡入難,當你完成第一項任務時,會更有動力進行接下來的事項。其中對我而言,第三寬以律己似乎是最困難的,不論是工作,或是人生的路上,常常都會想起自己是不是那麼的差勁,怎麼會這樣的做錯事情且傷害了人,就算沒有人知道,就不是錯誤嗎? 沉重的罪惡感背負在身上,有時似乎快要喘不過氣。

IMG_0835

IMG_0846

能夠破碎的人,必定真正活過,席慕蓉說過"每一條走過的路都有不得不這樣做的理由,每一條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選擇的方向。"我要感謝我經歷過的每一件事,即使是大家所謂的錯誤,我也無怨無悔,不論是痛苦或是喜悅都是生命中的養分,讓我們可以綻放出更耀眼的光芒。原諒自己,才可以往前進,但原諒自己,並不代表忘記所有的一切,而是將它深深埋在心裡。

IMG_0847

今天是我一個朋友的生日,我想對他說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