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1

時間其實是很奇妙的,小時候的一天過得很快但一年很漫長;長大後一天過得很慢但一年卻轉眼就過去了。這就是所謂的相對論嗎? 當初看到這句話時,一直在想到底是想表達什麼? 隨著年紀的增加,的確時間似乎都變得很快,特別是假日的時間,工作時,有事情在忙碌時也會過得很快,但最怕就是沒有事情忙時,又沒心情工作時,時間就會顯得異常的漫長。希望時間過得快還慢?我沒有特別的答案,但我希望生活可以過得充實,用每一分每一秒盡力去享受我的生活,不論是快樂、孤單、痛苦、難過、喜悅、緊張,這些心情的起伏都是人生經驗的養分,會讓我們的生命更加絢爛。

IMG_0619

IMG_0620

今天本來和朋友們約好一同前往紅葉川溪谷,但朋友因為天氣飄著細雨,決定pass這次的行程。以前的我或許也就想說"好吧,那就等下次天氣好時再一起去吧",但現在我似乎已經慢慢的愛上一個人的旅行,更感覺到時間的飛逝(應該說是賞楓時間的短暫),覺得今天若不去,下次可能要明年了,況且又是休假日,對於一個在異地工作的男人而言,還真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可以讓我跳脫現實一切放鬆一下,為何要跳脫現實的一切? 因為我覺得短暫的跳脫現實,可以讓身體充分放鬆替工作時增加能量,且旅遊時會有不同的體驗,或許我是個喜歡各種不同體驗的人。所以我背起包包與相機換上防水褲與防水風衣,帶著前天晚上已準備好的手做三明治前往原本預定的地方。

IMG_0621

IMG_0622

今天的目的地是紅葉川溪谷,其實在三周前有去過,但那時還沒有紅葉,這周的時間剛剛好,唯一可惜就是下雨。紅葉川溪谷位於日本山形縣,緊臨面白山,面白山的東邊為宮城縣的奧新川溪谷,而西邊就是山形的紅葉川溪谷。今天先騎著機車到北山車站,搭乘JR仙山線往山形出發,到面白山高原站下車即可。一下電車就被色彩絢麗的山給吸引住。三年前剛到東北時,記得第一次賞楓時,覺得和想像中的賞楓有些落差,總覺得應該要整座山都是紅色的才美麗,那時還無法體會東北秋天的美,但人的口味似乎會有所改變,我似乎慢慢可以感受這種美了,這樣說來,我是個善變的人嗎? 還是說是喜好的提升,懂得欣賞了? 我覺得應該是後者,因為我是因為了解,而不是沒有原因的變來變去。

IMG_0623

IMG_0624

IMG_0625

因為以前印象中的日本賞楓是滿滿的赤紅色的楓葉,就像是MISIA的逢いたくていま那首歌的PV紅葉一般(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也是仁醫的主題曲)。但其實楓葉的種類相當多種,而變化的顏色與時期也有所不同,除了楓葉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種類的樹也都會變色,所以才造就了整座山的顏色不同,若要看同一種顏色,可能要往京都的廟宇去。相機似乎永遠無法捕捉那種美的全部,而那種美也無法觸摸、無法帶走、無法擁有;人生中也有些美是相同,但卻可以永存在心中,偶爾想起那些美,就覺得不枉此生,也許無法擁有會有遺憾,但比起沒遇到美的遺憾,你會選擇哪一種? 也難怪有人說,唯一的選擇是甘心於哪一種遺憾。

IMG_0626

IMG_0627

不過今天比較特別的是,我竟然在這冷門的景點遇到四個台灣觀光客,其實日本東北的觀光客本來就比較少了,而紅葉川溪谷又更鮮為人知,所以真的蠻有緣的,因為一下電車後,她們就把傘放在月台上開始瘋狂拍照,因為風要把傘吹落軌道上,我趕緊幫她們按住而簡單聊天,原來她們是來東北觀光的,看了部落格介紹而想來看看,據她們所言,紅葉川溪谷是目前為止看到最美的楓葉,我簡單的向她們介紹一下廁所在哪邊、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千萬注意路很滑、電車班次很少(兩小時一班),我就和她們道別獨自一人先行出發了。

IMG_0630

IMG_0631

人並不多,走完整個溪谷大約也才遇見十多個人,常常我停下來想將這美捕捉在我的相機裡,我發現真的是太過於困難了,所以我用我的心、用我的眼,停下來慢慢的觀賞、感受、體會,希望可以烙印在我的心中,我不知道那畫面可以記憶多久,但我知道那種感動是一輩子的,對我而言,人生中常常有些畫面會隨的時間而退色,但那些感動並不會。途中找了個較寬敞的地方席地而坐,吃我的手做三明治配上這有些淡淡哀愁的美景一同午餐。

IMG_0632

IMG_0633

IMG_0635

今天還特別的帶著腳架出門,其實主要是要拍溪流的,但似乎沒有很好的點拍,應該說相機的鏡頭弄錯了,在溪谷時應該是需要廣角鏡,而我卻帶了望遠鏡,所以比較難取景。但帶了腳架且都沒有人,就難得的自拍一下吧。但因為是望遠鏡,所以我必須要跑很遠才可以拍進去,所以我就一直跑、一直拍,心得就是:自拍比走溪谷還要累還要喘。

IMG_0636

IMG_0649

IMG_0650

畢竟這溪谷我已經走了第三次了,所以大致上了解該如何走,但每次來總有不同的感覺。第一次是去年紅葉時,和七個朋友,說真的一直在聊天,無法專心觀賞這溪谷的美;而第二次就是兩周前獨自一人來的,但還沒紅葉;而這次我徹底感受到這溪谷的美。和朋友在一起時,我很容易在意別人的情緒,而無法真正做自己,除非真的非常熟的朋友,此時也感受到古人說的"人生難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難覓"這句話的感受,但我人生的路上真的遇到所謂的知音,也許因為時空的關係而分離,但是我知道每次下次見面時那種默契的感動,總會有再聚首的一天的。

IMG_0651

IMG_0652

IMG_0653

IMG_0654

IMG_0655

IMG_0656

IMG_0657

IMG_0659

IMG_0660

IMG_0661  

在結束了紅葉川溪谷的行程之後,趕回面白山高原搭13:23的電車往今天的第二站"奧新川溪谷",兩個站就在隔壁,奧新川就屬於宮城縣的範圍了,沒想到電車過了山洞回到宮城縣範圍後後就開始下起了雨,但仍然沒有阻止我下車的決心。奧新川車站和面白山車站一樣的荒涼,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那廁所....沒分男女就算了,還沒有沖水的(就是糞坑啦),門上面還貼的瑣是壞的,這到底是怎樣咧? 本來想拍照的,但覺得真的太噁心了,所以作罷,我想也沒有人會想看的。

IMG_0638

IMG_0639

奧新川溪谷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出車站後往左手邊是往清水瀑布的步道,大約花兩個小時可以走完;而往右邊是溪谷山林步道,來回大約要五個小時。我選擇先走兩小時的步道,再走右邊的步道一半然後往作並車站走過去,自己估計時間大約總共要花費四小時多。所以就出發了,但路上真的一個人都沒有,但一直出現有熊要注意的牌子,在日本有賣一種叫做熊鈴鐺的東西,通常常常爬山的人都會掛在包包,據說熊聽到那鈴鐺的聲音會離開,是日本政府有跟熊達成的協議嗎? 但我沒有準備,所以我就沿途唱歌,我想雄應該會被我的歌聲給嚇走吧,其實唱歌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我覺得有點可怕,我有時都不敢看太遠的地方,深怕看到什麼靈異的東西。我想這樣的形容,應該可以體會那地方真的是下雨天不要去走,更不要一個人去走。

IMG_0640

IMG_0641

IMG_0642

 IMG_0663  

在經歷一小時的辛苦路程後我抵達了清水瀑布,這瀑布真的很美,但真的是太過於秘境了,特別的點在於它是在石頭內的瀑布,去的路途上,除了路很難走之外,我覺得更是心靈的挑戰,因為你不知道前方是怎樣,人對於未知的路途總是會有恐懼,又是一個人獨自前往,而在回程時就覺得比較輕鬆了,因為已經知道如何走、且知 道會有怎樣的風景。此時回想,就好像人生一樣,行走在未知的路途上總是會有恐懼,或有幸與朋友一同扶持,的確可以走得比較不害怕;但大部分時你都必須獨自面對,你可以選擇走和別人一樣的路,前人會分享經驗,但你能得到的就和前人一樣,端看你如何抉擇。在旅行時,可以獲得這樣的心得,在日後人生的路上,將會更有勇氣面對未知的旅程。

IMG_0664  

IMG_0643

IMG_0644

在回到澳新川車站之前經過了一間小廟"奧新川神社",雖然門被鎖上了,可能是怕被偷走吧,但我還是站在祂面前祈禱許久,在日本祈禱時可以丟點銅板,主要都是丟會投5円或是50円(取諧音"ご縁"的意思);而前面的紅色的門叫做鳥居,主要是做為人和神之間的分界;而兩隻石獅子(其實叫狛犬),張嘴的那隻叫做"あ"(阿),閉嘴的叫"うん"(吽),主要是保護神社內的神明,講這好像很深奧,其實我本來也不知道的,但朋友和我介紹過後就一直忘不了,正所謂好的朋友還可以讓你長知識! 回到奧新川車站後坐著休息一下,並吃個三明治喝個咖啡,此時我只能說還好我在面白山高原車站時有先買好咖啡,不然這邊連個販賣機都沒有,真的是有些誇張。

IMG_0645

IMG_0646

IMG_0647

IMG_0662

IMG_0665

IMG_0666

而後半段的路程可能是因為體力耗盡,而更顯得艱辛,在很多時候,我已經無法分辨路在哪邊,必須要非常小心的行走,心靈的疲憊與恐懼,只有一直堅持下去還有不斷提升面對的勇氣,此時真有種感覺與世隔絕的感覺,奧新川溪谷就像是未開發的路一般,路上還有橋斷掉,但看著都是落葉就想沒關西走過去吧,一腳踩下才發現是溪流上鋪滿著落葉,途中還經過霧氣纏繞的樹林,真的是讓我不寒而慄,也讓我想起的毛~毛~雨~的故事(笑)。在經過一小時多後總算走到林道,所謂的林道就比較寬廣可以讓車子開的道路,但沒有鋪柏油的道路,繼續前進,手機顯示還需要一小時的路途,路上還有人問我是否要搭車,但由於我的電車時間也還沒到達,若他們載我我是可以很輕鬆的到達作並車站,但我選擇繼續慢慢走享受大自然,當下我很確定並不是我魅力高有人問是否需要載我搭便車,我很肯定的認為他們一定心想在這鬼地方怎麼會有人用走的。肩膀非常痠痛、腳也漸漸的失去了力量,只能咬緊牙關繼續前進,的確,我後悔了沒有搭便車。晚上五點順利抵達作並車站,但這車站門口為何要擺放著菊花咧!!?? 讓我覺得我還活著嗎?

IMG_0667

 IMG_0648  

生命、時間、旅途都是謎語,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也沒有最好的一條路,每個人都會有挫折時,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前進。沒有永遠的幸福,也就不會有永遠的不幸。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