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1

12月的仙台,最美的風景,若不是飄飛的粉雪,那就是仙台光了。仙台光這慶典從1986年開始,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將燈泡裝在樹葉已經掉落的樹木上,大約有50萬到100萬顆的電燈泡,定禪寺通上的樹木滿滿的閃亮的燈光,若沒親眼見過,可能無法了解其感動的心情。

走在定禪寺通上,12月的氣溫非常的寒冷,大約是零度左右,但看著滿滿的燈光,如同走在滿滿的希望之光下,不知道為何會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即使,最近常常眼淚總是不爭氣的掉落的我,也莫名感受到了那份珍貴的幸福感。

IMG_1419 

IMG_1420 

一個小小的燈泡,無法造就出這樣幸福的感覺,但當成千上萬的燈泡聚集在一起,並在寒冷又黑暗的街道上閃閃發光時,也帶給了灰心沮喪的人們希望,人活在這世界上,到底追求的是什麼? 我想也許就是幸福吧,而幸福又是什麼,我想每個人的幸福都不一樣,窮人想要有錢、富人或許想要時間、病人想要健康,而我想要的幸福到底是什麼? 我有資格獲得幸福嗎? 

IMG_1421 

在日本各地都會有類似仙台光的活動,這是所謂的"電飾法",而規模也就看各地的預算多寡而有所差別,在比較溫暖的地方例如大阪,因為樹葉還沒掉光,所以燈泡會和樹葉同時在樹上,這也很仙台有所不同。而目前的經費來源,除了政府之外,也會拉許多的廣告商或是附近店家的幫助,當然也有募款活動,如此一來才可以永續的舉辦活動下去,讓寒冷的冬天中,可以感受到幸福與希望。

IMG_1423 

IMG_1422 

除了定禪寺通上,在鄰近的勾當台公園也有些應景的燈光裝飾,當然還少不了些食物的攤販,因為吃美食也是幸福的一大部分(笑)。黑夜與白天都是互相的,人們在白天充滿精神的工作,在夜晚時營穩的休息與獲取寧靜沉澱,若永遠的白天,則無法適度的休息與放鬆;永遠的黑夜似乎也會失去的動力與希望。仙台位於北緯38度左右,在冬季時四點半天就黑了,出身於台灣台北的我,來這城市工作三年了,卻還是無法習慣,冬天白天縮短,也就意味著黑夜的漫長,我喜歡寧靜,但我仍害怕孤單,仔細想想人們永遠都是那樣的矛盾,喜歡白天的明亮也享受夜晚的時光,喜歡寧靜也怕孤單,那要如何才可以得到滿足與幸福?

IMG_1425 

IMG_1424 

看著聖誕樹上掛滿著大家的願望,"幸福"這件事,似乎是不分國界的,許多的願望球上都寫的想要幸福,而每個國家又是如何定義幸福的,台灣的字典對幸福的定義為"平安吉祥,順遂圓滿",日本對幸福的定義為"幸運、機會,一段時期的好運",義大利的幸福是指"實現每個願望",葡萄牙文的幸福"完全的內在滿足狀態,所有的願望均能得到實現",西班牙文的幸福為"滿足於擁有某些事務的情感狀態"。從各國對於幸福的解釋我們可以發現,西方國家的人似乎比較貪心(笑)。幸福,要如何評量,又到底是主觀還是客觀的東西咧?

IMG_1426 

IMG_1429 

在查詢仙台光祭典時,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每年都會有配合的主題曲,我就隨機找了2013年的主題曲來欣賞一下。Somewhere in time中西圭三,其中有一段歌詞寫得相當的美,我想沒有比這更適合的主題曲了。

星の降る街で 出会えるだろう
もう一度ふたり きっといつか
君の幻 きらめきすぎて
離れないのさ どこにいても

IMG_1428 

也許客觀來說,大家並不認為我很幸福,但自己的幸福感又何必要別人來決定,前陣子看了蔡依林的新歌音樂影片MV "不一樣又怎樣"我深刻的體會到每個人的幸福都不相同,對於別人的言語傷害,或許聽聽就好了,自己的幸福只有自己懂得,就算全世界都不懂,那又怎樣。

IMG_1427 

幸福是一種心態,心態決定了幸福。看著仙台光的此時,我是幸福的,我也希望你幸福。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