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615

再多的紛紛擾擾,過去之後都是一種特別的回憶。也許當下,你被煩到想脫離這世界、遠離所有的人群,而事過境遷後,那也是一份滿滿的回憶,因為我們只選擇紀錄快樂的記憶。

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這是我在日本工作這些年來最有感觸的一個詞,"一期"代表著人的一生,"一會"代表著只有見到一次的機會,代表把每一次的會面相處都當作最後一次,珍惜著、把握著、用心對待著、用盡全力著,不要留下遺憾。這句話可以代表著日本人的精神,把每件事、每個會見,都看得謹慎且力求完美。

DSC09376.jpg 

那年夏天,在好友的邀約之下,大家決定一同前往岩手縣的龍泉洞,龍泉洞是日本三大鐘乳石洞窟之一,曾經在旅遊書上看過介紹,而因為交通不便,若從仙台出發沒有住宿非常困難當天來回,而在日本工作的我假日常常雖說會出去走走,但卻很少在外面住宿,也許在外面旅遊而住宿對我而研會造成隔天的上班壓力,因為如此,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去龍泉洞。在某次的出遊機會下,和朋友討論著去過哪邊玩,朋友就問說有沒去過龍泉洞,而主動問我們有沒興趣一同前往,他雖然去過了,但仍然不介意陪我們再去一次,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至今仍懷念著那段友誼。

DSC09378.jpg 

一大早六點集合,開著兩台車一路往北前進著,從仙台出發到龍泉洞需要四小時的車程,岩手縣與宮城縣相連、位於宮城縣的北方,岩手縣的右邊就是太平洋,因此也被311海嘯侵襲過,整個岩手縣中間幾乎都是山脈,東北自動道是沿著岩手縣與秋田縣的中間貫穿,而龍泉洞就位於岩手的中央山裡。從仙台出發,沿著東北自動道往北至盛岡後轉進山路進入山區往龍泉洞前進,在司機辛苦的開了四小時後,我們抵達了龍泉洞。翠綠的樹葉、充沛的泉水溪流,就在龍泉洞的入口之處,這是龍泉洞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DSC09380.jpg 

DSC09516.jpg

在進入龍泉洞前,由於已經接近中午,又被旁邊的小販給吸引,買了支味增烤豆腐來墊墊胃,真心的覺得味增是非常適合燒烤的調味料,不論是秋田的味增烤米棒、亦或現在味增烤豆腐,每每想起那味道總是讓我非常的懷念,而我也想過自己從超市買味增來試試看,但已經過了兩三年始終都還沒有嘗試過,每每到超市想說要買味增,而卻又沒下手,在超市總是有莫名的自制力跑出來說要少買點少吃點,以抗衡逐漸走樣的身材,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嘗試,期望在離開日本前有雞會可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味增料理。

DSC09381.jpg 

DSC09413.jpg 

在陸地上生活的人,又怎麼能知道地底的樣貌。6月的岩手縣雖然不至嚴熱,但外面也有二十多度,而進入龍泉洞內只剩下十度左右的溫度,在洞穴內雖然水氣濕度較高,但溫度卻可以維持終年差不多的溫度。龍泉洞內被裝飾著各種色彩的光源,更顯得充滿神祕感。其中最讓我感到特別的是其中的水道,連結著洞穴內的地底湖,目前發現最深的地底湖約有100公尺,換算也有30多層樓的高度,而彼此之間還有相互連接,因為之前在探查時有發生過意外,所以目前龍泉洞內的探查是中止的狀況,而讓我想起許許多多的電影情節,例如是否穿透這龍泉洞的入口,會有高度文明的地底文化。

DSC09416.jpg 

DSC09424.jpg 

DSC09430.jpg 

DSC09433.jpg 

DSC09436.jpg 

DSC09442.jpg 

DSC09451.jpg 

DSC09470.jpg 

看著沁藍的地底湖,那顏色所散發出來的平靜、深不可測的感覺,想著人類是那樣的渺小,有太多的地方仍然無所知,但不也因為這樣的無所知,才造成我們擁有了許多的夢想。我們對於我們自己的未來也是無所知,我們永遠不知道現在所遇到的人事物對於未來的影響,唯一能做的就是將所遭遇的人事物都變成對於我們未來是好的事物,現在的人因為網路的發達,每當利用手機與世界連結時,滿滿的資訊都會自手機跑進腦內,資訊多到無法吸收與了解,更多資訊是閱讀過後即消散的,如何將自己的際遇與經驗深刻的紀錄在心中,我認為方法是思考,我們必須不斷的思考,惟有透過思考才能更加深那些記憶。人類的腦其實也是有許多未開發的區域,醫學說明人類開發並使用腦的比例約為10%,若如電影"露西"一般我們是否可以自我訓練並開發未使用的大腦區域,所以我常常逼我自己思考著,常常想著想著、思考著思考著,就覺得是滿滿的麻煩,而面對這些麻煩也就是我要學習的事情。

DSC09476.jpg 

DSC09489.jpg 

DSC09495.jpg 

DSC09503.jpg 

"這裡好像地獄唷"、"所以你有回家的感覺嗎?",聽著同行的夫妻友人的對話,讓我覺得也太有趣,雖然他們很常吵架,但其實都是很願意為對方付出的人,這裡是地獄嗎? 我覺得只是我們對於未知的恐遇罷了。走在龍泉洞內,想著探索的人是多麼需要勇氣,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都需要勇氣,而如何用"勇氣面對"我認為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人生的路上總是會有滿滿的事情突然間的出現,不論是開心或是難過的,不論我們是否有辦法接受,我們都必須要拿出勇氣面對,當你面對它時,就不在那麼困難了。工作時會有很多困難的挑戰,將它們視而不見就是逃避的一種,覺得很困難不願開始也是逃避的一種,拿出勇氣面對著手開始,很多時候甚至都不知道怎麼開始,那就是要找開始的方法,尋求幫助也是一種面對的方式。而面對人生痛苦的時候,我們更要勇敢面對,例如親人的生病,若不願意接受這樣的事實,又怎麼能找到好的方法協助。的確,勇敢面對沒有那麼簡單,而我們必須逼著自己去做,把它訓練能一種基本的反射,"那又如何,勇敢面對一切吧。"

DSC09512.jpg  

DSC09520.jpg 

午餐我們就在龍泉洞旁的餐廳內享用流水蕎麥麵,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吃這一種夠噱頭的蕎麥麵,店員會在上端將蕎麥麵隨著流水放下,而我們必須用筷子去夾那隨著水流而下的蕎麥麵,蕎麥麵,是一種我覺得很特別的麵食,我喜歡它是冷水煮的口感,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是那樣的喜歡蕎麥麵,但人真的是會改變,我也不知道我是何時喜歡上的,也許跟我的個性有關吧,我的個性就是沒有太多的主見原則,願意嘗試很多新鮮有趣的事物,更願意了解別人的想法並且尊重,在這過程中,可以體會別人的想法與感受,不也可以拓寬自己人生的經驗與感受嗎?

DSC09535.jpg 

DSC09543.jpg 

DSC09603.jpg 

離開龍泉洞後,我們趨車前往位於岩手縣海岸的景點"淨土之濱",因為船班的時間,我們抵達時就先急急忙忙搭船遊覽淨土之濱的海岸線獨特景觀,但搭上了船,享受著出航的樂趣,卻完完全全被海鷗給吸引著,海鷗會追隨著船而飛行,期望船上的人可以餵食些食物,當將餅乾或是食物拋入空中時,海鷗會很靈巧的接住那食物,對我們而言真的是相當的有趣。在日本東北除了淨土支濱之外,松島的海岸線也是非常特別的,也有提供遊覽船的服務,不過現在不可以餵食海鷗了,因為海鷗的排泄物會造成環境的汙染,故已經被禁止了。而同行的一位可愛小女孩在餵食海鷗,可能那隻海鷗沒那麼靈巧或是友人拋投食物的技巧有缺陷,竟然丟到海鷗的肚子,看著友人尷尬的神情,我也笑了。

DSC09661.jpg 

DSC09732.jpg 

DSC09733.jpg 

DSC09747.jpg 

DSC09777.jpg 

DSC09781.jpg 

DSC09796.jpg 

DSC09799.jpg 

DSC09810.jpg 

雪白的岩石、翠綠的松樹、青藍的大海,在這片天空中,縱使我可以用相機捕捉這美麗的風景,而那份感動,只有在當地才可以感受到。我想這也是為何我們要出門旅行的原因之一,我們可以從旅遊書網站上或是部落格上閱讀許多文字的描述,也可以看到相機所捕捉的美麗照片,而那份完整的感動只有親身體驗才有辦法得知。有時當我故地重遊時,有一種模糊卻又清晰的感覺,因為已有一份印象在心中,而隨著時間的消逝,印象逐漸模糊只留下那份感動,當在重遊時,卻感覺一切是那麼清晰,就好像記憶是低解析度的紀錄,而現場卻是高解析度HD高畫質一般,人的記憶是有限的且不是那樣的可靠,但感覺卻是不會變的。也許什麼會都隨著時間而模糊,而那份感動在心中卻是永恆的,在淨土之濱,是一份寧靜的永恆。

DSC09814.jpg 

DSC09815.jpg 

DSC09837.jpg 

DSC09853.jpg 

DSC09878.jpg 

DSC09881.jpg 

晚餐我們到花捲市享用當地的名產"白金豚",不得不佩服日本的行銷方式,豬肉都可以將其包裝得非常高貴,也不能這樣說,更應該說他們非常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更不會看輕自己的工作,要養豬,就很認真的養,養到可以被稱為白金豚,白金豚是一種混種的豬種,母豬有強健的體魄繁殖力強,而公豬富有脂肪,因此可以繁衍出白金豚這一種肉質優良的豬種,和日本著名的黑毛豚有所差異,白金豚外表是黑白相間的。常常看著日劇描寫著將每一份工作做到最好的劇情,不忽略任何的細節,而我們也就品嘗著那認真態度下的成果。你有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嗎? 有認真將自己工作內每一份事情都做到盡善盡美嗎? 這是我們必須隨時提醒著自己。

DSC09891.jpg 

DSC09906.jpg 

夜晚的花捲,在某處閃耀著住名童話作家"宮澤賢至"的銀河鐵道螢光壁畫。"為了達到真正的幸福,一些中途所經歷的種種悲傷,都是神的安排。",銀河鐵道之夜內這樣訴說著,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我們追尋著,也許它就在我們的手上,而我們卻一直沒發現而已,生活中的一切,懂得知足感恩,都是幸福。夜晚聽首歌,回憶著和朋友們共同的旅行,想著朋友們紛紛擾擾的吵鬧聲,享受著此時的平靜,一切的一切,都是一種幸福。我們沿著星際的鐵軌行走著,感受、學習、成長,搭著不同的列車前進著,路途中需要轉車,而和不同的朋友相處生活著,期望著自己哪天也可以給別人幸福的感覺,每個人車票的終點都不相同,但都會是幸福。

IMG_8918.jpg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