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81

有些地方,你很想去一探究竟,不是說沒辦法自己一個人去,而是少了夥伴似乎就缺少點動力。一直懸在心上,也不知道何時會去,但也許就在一個巧妙的機會下,緣份的安排之下,說就就走就這樣出發了。

周六一大早按照出遊的慣例就先去租車處牽車,一樣的TimeCar,老樣子的1300cc車子,也許在台灣來說是小台了些,但對於在日本的我已經很習慣開這一種小車子了,之後接到了夥伴們,就一路往南前進著,今天第一站的目標喜多方市,從仙台出發到喜多方大約需要兩小時,我知道我今天會開很久的車子,因為目標有點遠,所以自己一個人一直鼓不起勇氣前往。

IMG_0979.jpg 

IMG_0988.jpg 

IMG_0996.jpg 

IMG_1012.jpg 

和朋友們閒聊的路上,兩個小時並沒有想像中的漫長,而且這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又加上今天的天氣非常的好,更令人感覺相當的愉悅。到喜多方市我們決定先去吃早餐(應該是我決定,今天同行的朋友是屬於沒什麼意見的人,笑),我找了一間名為"喫茶店くら"的咖啡店,蔵(くら)就是倉庫的意思,喜多方市有名的倉庫之城,目前仍有4100多棟的倉庫保存著,喜多方位於會津若松城的北方,因為以前東北必需向東京繳交許多的米糧,因此在喜多方蓋了許多的倉庫儲存,而這間咖啡店就是大正時期利用倉庫所改建而成的。在炙熱的夏天中,身處此咖啡店內,一點都不覺得炎熱,因為其倉庫很厚的牆壁建築設計,而咖啡是用飯豊山麓天然泉水所沖泡,喝起來的味道讓咖啡更上一層,在這樣的咖啡店中品藏著咖啡與老闆精心製作的蛋糕,體會著古代日本倉庫的文化情緒。

IMG_1022.jpg 

IMG_1023.jpg 

IMG_1025.jpg 

IMG_1027.jpg 

喝完咖啡吃完早餐後,我們前去參觀有百年歷史的"大和川酒藏北方風土館",喜多方這地區在以前被稱為北方,主要是因為位於會津若松城北方的原因,日本在各地都會有釀酒廠,所以每個地方都會有其有名的酒,和台灣有非常大的差異,台灣在這方面菸酒是規公賣局的管轄,而在日本是可以民營的。若對於日本久想要有基本的了解,我非常推薦一部日劇"奇蹟釀酒人",全部只有三集,但卻可以大致了解日本的釀酒技術。日本酒對於水、米、釀造的過程都是非常講究的,一瓶好的酒缺一不可。而掛在酒廠前的很像彩球的東西,是由杉樹支所製作而成,稱為"杉玉"(すぎたま)又稱為"酒林"(さかばやし),當年秋天稻米收成之後即開始釀酒,初冬時酒廠會掛出翠綠色的杉玉,代表新酒已經釀造完成,而隨著時間的過去杉玉會逐漸變為褐色,象徵著酒的熟成度。

IMG_1032.jpg 

在參觀完酒廠之後,我們碰巧路過了"喜多方蔵座敷美術館",很特別的名字,美術館就美術館,為何要多了"蔵座敷"這幾個字咧? 蔵座敷的"蔵"在日文是指倉庫的意思,而"座敷"意指塌塌米,所以就是有塌塌米的倉庫美術館,其實喜多方蔵座敷美術館本來是屬於旁邊笹屋旅館的倉庫,現在笹屋旅館還在旁邊營業(明治時期即開業),因為第三代的營業者兼任畫廊的買賣,且著名的竹久夢二曾經在此逗留並留下許多作品,因此此美術館在1990年開始對外展示。

說到我與夢二的緣分是在酒田室的相馬樓開始的,人和人之間最特別的就是這緣分,而沒想到今天我又在喜多方巧遇夢二先生,是那樣的驚喜。身為理工人的我,對於藝術作品並沒有特別的研究,但居然和夢二先生如此有緣,我也更加的了解夢二先生。"倘若死的話,願死在秋天-因為可以用手收集落葉。" 從這句話就知道夢二先生為何是大正浪漫的代表人物,其一生追求自由、旅行,還有追尋著心中那位的理想女子,大正夾在明治與昭和之間,也正好是日本正在工業化的時期,那個時期我想夢二的作品正剛好可以撫慰那時代的人們。夢二的作品,飄逸著一種近似透明的哀愁,渴望卻不可得的感傷與失落,在美術館老先生吟詠著他的詩時,我深刻的感覺到夢二的心情。而我卻忘了留下任何照片,我想這也是我有所遺憾的地方。我羨慕著夢二勇敢追求他的生活,而我也相信我哪天還會遇到夢二。

IMG_1037.jpg 

日本三大拉麵分別為扎晃拉麵、博多拉麵與喜多方拉麵,喜多方的居民喜愛拉麵的程度是一大早就開始吃拉麵的。拉麵對於我來說並不是每天都可以吃的食物,因為熱量與納含量太高(疑?竟然那麼注重健康),但是很久沒吃時,會很想吃拉麵,有時需要點重口味的刺激呀!我們竟然來到喜多方市,絕對不能放過這邊的名產呀,因為拉麵吃一碗就飽了,我們可不能亂選擇呀。我們在たべろく(日本著名的美食網站)上找尋分數最高的一家店前去品嚐「食堂なまえ」,到了店門口因為人潮眾多還稍微等了一下才進去店裡用餐,喜多方拉麵為醬油底,可能和本地發達的醬油釀造技術有關,湯頭的醬油香味散發出百年的釀造技術,初嚐湯頭是一種透明無負擔的大豆味;而麵條也相當特別,偏捲偏扁的麵條帶著彈牙的嚼勁,麵條外吸附著些許的湯汁,讓麵的本味與醬油湯汁完美結合著,一口接著一口很快就見底了,而吃完之後並沒有死鹹的感覺,不愧為日本三大拉麵,雖不走濃郁的路線,但也走出自己的一種風格。

IMG_1043.jpg 

在吃完拉麵午餐之後,我們前往著名的拍照景點「只見線第一鐵橋」,此地點對於鐵路迷或是攝影迷絕不陌生,是福島縣境內相當著名的拍照景點,特別是秋天紅葉與冬天雪景時更是讓大家瘋狂的景點。雖然現在是夏天,但竟然都來到福島縣,我們還是計畫去看一下那著名的只見線第一鐵橋,開車到達「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之後,我還花了點時間才找到登山拍照的入口。日本的夏天也不是鬧著玩的,雖然跟台灣比沒那麼酷熱,但爬上去的過程也是讓我們留了一身汗,看著翠綠的風景,也是另一種的感覺。也許無法在最美的時間相遇,但仍想像著最美時的你,緣分又何須強求。旅行時,追求著最美麗的風景,在追求的過程中,我們是否都忘記了享受當下?

IMG_1059.jpg 

接著我們驅車前往日本三大茅葺部落之一,位於福島縣的"大內宿"。日本三大茅草屋分別為合掌村、京都美山與福島大內宿。合掌村與京都美山的茅草屋居民以務農為主,而大內宿的發展原因卻有所不同,大內宿位於會津若松城與日光的中間,在古代是兩個大城市交通往來的必經之地,而大內宿當初的發展主要是做為驛站,即往來商人的休息之處,在古代時因為有許多的商人停留或是留宿是相當熱鬧的聚落。 屋頂由茅草所製作而成,真的是相當的特殊,充滿著江戶時代的風情,彷彿瞬間跌入古代的街道一樣,就如同日劇"仁醫"的男主角南方仁的劇情一般,在江戶時代生活著。仁醫這部日劇除了主題曲好聽之外,其主角的演技與內容更是讓我非常喜歡,"咲さん、神は乗り越えられる試練しか与えません。試練の後にはきっと、素晴らしい未来が…",別忘了大澤隆夫跟你說的話卻只記得"揚げだし豆腐"(笑)。

IMG_1065.jpg 

IMG_1069.jpg 

抵達大內宿時已經下午三點多了,由於大內宿這邊的店家大約四點多就會關門,因此我們決定先吃大內宿必吃的名產"たかとお蕎麦",就是一碗蕎麥麵配上一根大蔥,用大蔥去撈麵吃麵時順便咬大蔥一口,蔥的味道與蕎麥麵相互輝印著,爽口的味道中帶點刺激。而我還點了我喜歡的烤魚,有點難解釋喜歡它的理由,味增與粗鹽搭配襯托出香魚的鮮甜,雖然吃起來不是很方便,但看到時我還是會非常心動的買來品嚐。

IMG_1081.jpg 

IMG_1084.jpg 

下午餐過後,我們就在大內宿的街頭閒晃著,整個大內宿的村落並不大,其實也就只有一條街,兩旁的店家賣著各式紀念品與小吃,而門前的山泉水道就被充分利用做為冷藏冷飲的裝置,沿著街道走到盡頭後登上一小段山坡,有個景點可以俯瞰整個大內宿的街景,這邊就是大內宿看板照片的拍照景點。人之間的相處從古至今就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技巧,有時就算是好朋友無心說的話也可能讓你受傷,而自己在不知不覺之中是否又傷害了誰咧? 我懂的不多,但我努力的了解這世界的規則;我努力著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生活就是面對現實,當願意面對現實並起身而有所作為,也就逐漸的往前邁進了,而最後一定,我們總會在現實的回應中得到滿足和價值感。

IMG_1090.jpg 

IMG_1120.jpg 

IMG_1121.jpg 

東北六縣在夏季時總會有各自的祭典,而今天剛好也是福島縣的祭典,在回仙台的路上順路的關係,我們決定前去觀看一下福島的祭典。福島わらじまつり(福島草鞋祭),會有很大的草鞋在路上遊行,祈求著國泰民安、生意興隆等。除此之外福島草鞋祭較特別的應該是會有很多團體勁歌熱舞,顛覆一般人對於日本的祭典觀感,彷彿置身於一場盛大的嘉年華一般。2011311日一場大地震對於東北影響甚大,而福島核能發電廠的輻射更是讓福島居民充滿著無奈與矛盾,對於這些人而言,福島是他們的家,透過參加祭典感受著福島居民的復興之路,感受著福島祭典的熱鬧與活力,似乎逐漸從震災中走出,內心是很替他們感到開心。

IMG_1129.jpg 

IMG_1139.jpg 

餃子の照井,是我們當天的晚餐,也是福島著名的食物,比較類似炸的餃子,很特別的食物,但其實我覺得台灣的煎餃真的比較好吃呀。福島的一日遊,就這樣劃下完美的句點,福島是個很特別的縣,在311過後讓人有一點恐懼,恐懼是因為不瞭解,在瞭解輻射較嚴重的區域之後,其實大部份福島的區域都是沒有安全問題的,福島加油! 東北加油!

IMG_1142.jpg 

人必須要有夢想才活得下去,我一直深信著這點,應該說有夢想的人活的會更精彩,夢想就是讓你有衝勁、有動力的東西,每個人都有夢想,若你忘了你的夢想,可以回到孩提時期去找尋。別說夢想不可能達成,那是因為別人無法達成說給你聽的。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我們肯定會遭遇失敗挫折,而失敗挫折的意義並不是在限制你,而是在啟發你。在忙碌的生活中、喘不過氣的生存遊戲中,你還記得當初的夢想嗎?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