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6-17

在放逐的路上,追尋著自由。那些我們瘋狂的日子,會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2014年的夏天,和朋友相約前往秋田兩天ㄧ夜遊。秋田對我總有著特別的吸引力(好吧,其實東北六縣都有其特別的吸引力),在仙台工作的這段日子,很特別地和一位秋田出身的帥哥理髮師成為Facebook網友,雖然我一次都沒給他剪過頭髮(笑),他常常分享他與他兩位小還得出遊照片,而許多的照片是來自於他的故鄉秋田,看著他分想著天倫之樂的照片,也讓我對於秋田有一份快樂天堂的想像;除此之外,秋田美人也是在日本廣為人知的,而秋田美人的原因綜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地理環境與貿易關係有混到俄羅斯人的血統,也有人說是因為江戶時代的將軍將水戶的美女都遷到秋田居住,更有人說是因為日照時間較短與水質乾淨所造成,而我自己是比較相信混到俄羅斯的血統,因為東北六縣日照都不長且水質都很好,但為何秋田盛產美女? 而仙台卻產醜女(這可不是我說的,是日本的傳聞)。

IMG_9634.JPG

週六的一大早,前去接朋友之後,就一路往北邊出發,首先我們先去嚴美溪買個飛天團子,說到嚴美溪這景點,對我而言可是相當神奇,我從來沒有因為要來嚴美溪而特地來,每次都是要出發去仙台北邊的景點時,會看是否有朋友沒去過,順路經過的景點,其位於一の關交流道約十分鐘的路程,開車是非常方便的景點,且景色優美,又具有很特別的飛天糰子賣店,因此也是台灣觀光團來東北的超熱門景點。

DSC00584.jpg 

DSC00591.jpg 

DSC00592.jpg 

DSC00600.jpg 

DSC00602.jpg 

DSC00603.jpg 

DSC00628.jpg

在嚴美溪可以欣賞那特別的溪水峽谷美景與吃著三種口味的糰子(醬油、紅豆、芝麻),其店家還會因為你是哪國人而特別掛出你國家的國旗,竟然也有台灣國旗,可以得知這邊真的是台灣人的觀光勝地,而若有時間也可以前去對面賣家參觀,店長非常熱情,還會邀請我們一同前去幫忙拉繩子體會賣方的感覺,事後還會贈送免費的團子,可能是當作謝禮吧,並且用拍立得合照留在牆壁上作為紀念。在參觀完嚴美溪後,因為另一組朋友和我們出遊規劃路線不同,我們就決定先前往橫手吃著名的焼きそば再分道揚鑣,而朋友找的這間是位於橫手交流道不遠的神谷焼きそば,在吃完後我們和另一車的朋友道別而我們驅車前往田澤湖。關於橫手的名產焼きそば我就不在此多做介紹,若有興趣可以參閱橫手雪まつり那篇文章。(我真是個非常懶惰的部落客,笑)

IMG_9480.JPG 

朋友間的緣分總是很奇妙,也許一開始你們並不熟,甚至還有點害怕、有點討厭對方,但在某些因緣際會下,可能是彼此互挺,也可能是更多的彼此了解,漸漸的就變成了最要好的死黨。而有些朋友,雖然年紀差很多,縱使說話的數量相差懸殊,但卻不會有任何尷尬。還有些朋友,跟他在一起,什麼都不用說他都懂,過多的解釋等在你們之間來說都是多餘的。對我而言,朋友,就是把你看透,還願意無條件陪你瘋狂、包容你、挺你的人。

而朋友之間相處當然也一定會有所摩擦,而對我而言最容易感到壓力的就是"都不約我",其實我對這句話真的是頗有反感的,若別人不主動約,為何自己不主動邀約,而卻往往抱怨別人不約你,沒邀約的狀況可能有許多不同的原因,或許活動不是他主動邀約的,也或許那場合朋友評估過不適合,而說出"都不約我"的同時,有想過朋友的感受嗎? 或許你從沒主動邀約過而不了解邀約的情況吧。若造成朋友的壓力,朋友再次邀約的機會也會隨之減低,反而會漸行漸遠。若真的想跟朋友一起出遊或吃飯相聚,我會主動的邀請並詢問其適合的時間,若朋友無法也學著尊重與諒解。朋友不多的我,一直很認真地維繫每一段友誼,而我也很幸運地遇到許多不會給我壓力的朋友。朋友雖說是朋友,但彼此間基本的尊重仍然是不可以或缺的。

DSC00661.jpg 

DSC00666.jpg 

在快要抵達田澤湖時,忽然看到了路邊有在賣冰品,朋友說有在電視上看到,是有名的秋田名產,這未免也太過有趣了吧。"ババヘラアイス"主要是由中年女性(おばさん)用金屬製的勺子(ヘラ)賣的冰(アイス),在秋田縣很多觀光景點或是先幹線車站附近皆可以見到,主要會依照天氣與祭典一大早會有車子帶這些中年女性到指定地點去販賣,而天黑前會收攤並有車子帶回這些賣冰的中年女性,剛開始聽到還以為是類似台灣的不法集團控制,後來才知道是有專門製造這些冰的公司,而這是他們的特殊販賣方式。而第一次看到的我們當然馬上在旁邊的停車場下車買一支來嚐嚐鮮,主要是由兩種口味顏色的冰弄的很像玫瑰花的樣子,而兩種口味分別為香蕉(黃)與草莓(粉紅),在夏天炎熱的季節,能夠吃這樣的冰品感覺相當涼快與特別,吃下去的同時,就好像回到孩提時候一般,回想在炎熱的暑假能夠買一支冰吃,就是最大的滿足了。

DSC00683.jpg 

抵達田澤湖畔後的民宿之後,由於已經下午了,我們就決定先開車在田澤湖邊環繞一周,第一站是御座石神社。田澤湖的湖主是一條名為辰子姬的龍,傳說很久很久之前,有位很美麗的小姑娘"辰子姬",由於非常憐惜自己青春美貌,於是向觀音菩薩祈求可以永遠貌美年輕,在祈求一百天後觀音給與指示,說北方有泉水若飲下即可永保青春美麗,辰子姬馬上前往北方找尋泉水喝水,喝呀喝呀卻發現越喝越渴,到最後,辰子姬變成了一條龍(有沒有這麼扯!!!),而無法回到村落只能留在田澤湖當守護這湖的湖主。而辰子姬的媽媽聽到此,馬上帶著火把前來找尋辰子姬,辰子姬告訴母親變成龍的事情無法回去陪母親了,母親傷心之餘便將火把丟入田澤湖中,而火把就變成了田澤湖的特產"國鱒魚"(可以再扯一點沒關係!!!我覺得我竟然花時間在打這超捨的故事才是最扯的)。 

DSC00688.jpg 

DSC00706.jpg 

而御座石神社就是傳說辰子姬飲泉水的地方,這邊可以看到有座紅的鳥居立在湖畔旁,鳥居是用來劃分神界與人界的,而這座鳥居似乎暗示著湖內也是有生命的意思。而在一旁的賣店有販賣著我最愛的秋田名產「きりたんぽ」(米棒),料理方式是沾味增用炭火燒烤的,而且非常的大一支,非常開心馬上買了一支來吃,並且和朋友分享著,雖然他們好像感覺興致缺缺(笑),應該是害羞不好意思吃我的最愛太大口。

IMG_9737.JPG

DSC00714.jpg 

DSC00721.jpg

御座石神社旁還有一個景點「鏡石」,沿著旁邊的山路往上爬大約20分鐘可以抵達,途中會經過「願橋」,傳聞在此願橋許下願望,然後再往上爬抵達鏡石在許願一次,則願望即會實現。看著願橋上的縫隙塞著滿滿的硬幣就知道這邊充滿著多少人的願望,而每個人的願望都不盡相同,由於每個人的歷練和當下需求都不相同所至,當然也和每個人的價值觀有所關係。若是你會許下什麼願望耶?是身體健康、感情順利、工作順利? 我只希望能有顆「感恩、知足」的心,讓我不會因為外在的紛擾而感到痛苦與煩惱,但這樣好像就不是人類(笑)。

DSC00722.jpg 

DSC00730.jpg 

DSC00742.jpg 

DSC00748.jpg

隨後我們前去參觀田澤湖最有名的金色辰子姬像,金色辰子姬像就位於浮木神社旁,矗立在湖內的辰子姬搭配著今日多雲的天氣,更顯的一股淡淡的哀愁感,而一旁的浮木神社似乎也默默的守護這座湖陪伴著美麗而孤單的辰子姬。正當我沈浸在這美麗的傳說之中,我轉眼看到我朋友很開心的在餵食田澤湖內的魚,玩得不亦樂乎,魚群非常的多,擠著在爭食朋友投的食物,朋友也享受著被魚群愛戴的感覺(笑)。

DSC00765.jpg 

DSC00778.jpg 

DSC00817.jpg 

DSC00821.jpg 

DSC00830 (2).jpg 

DSC00842.jpg 

DSC00844.jpg

晚餐我們到田澤湖畔的一間偏西式餐廳「湖畔の杜ORAE」享用晚餐,這間餐廳除了會有季節而採用當季時蔬製作餐點之外,更有啤酒工廠製作田澤湖的當地啤酒,價位也不會很貴,可以在夏日的晚餐和朋友們一同享受啤酒配上精緻美味的料理,真的是相當美好的一件事情。晚餐過後,我們回民宿稍作休息,難得外宿的夜晚,年輕人當然會做一些瘋狂的事,而我們雖然已經三十多歲了,但我們也不放過我們最後的青春,我們決定前去田澤湖畔看星星、游泳、放煙火,夜晚的湖畔沙灘一個人都沒有,的確有些恐怖但也感覺到我們就在世界的中心,而朋友毫不害怕的在田澤湖內享受著夏日涼爽的湖水,看著他開心的表情,我也決定享受這難得的夜晚、難得的湖水,瘋狂是什麼? 瘋狂就是失去理智、不合乎常理的做一件事情,每當往往看到「瘋狂」這個字總會和「青春」、「年少」等字聯想在一起,難道只有年輕人才可以做瘋狂的事嗎? 

DSC00850.jpg 

的確,在我20多歲的時候,我可以不考慮現實而瘋狂地做我喜歡的事情、瘋狂地追求我的夢想,而當一步入30歲時,會發現「現實」的出現,生活中必須要考量許多的事物,例如體力是否足夠瘋狂的熬夜通宵狂歡、瘋狂追求夢想的同時必須考量現實的經濟壓力、瘋狂追求自我的生命價值時要考慮到父母家人的健康,若要對於20歲的我說些什麼,我想說「勇敢的追求自我、瘋狂地體驗屬於自己的人生」,該瘋狂時我們就勇敢的去做,而同時也必須對自己的未來負責,20歲的我,沒有「時間感」總覺得時間還很多、沒有「方向感」不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沒有「危機感」總感覺著總會有辦法,我也渡過這樣的20年代,我也是帶著這樣的感覺瘋狂的享受生活、體驗生活、尋求幫助,每晚的夜深人靜時輾轉難眠思考著這些問題,因為只有越辛苦思考著,你才會更加的確定。一晚的瘋狂之後,吃著早餐的我們,我們不害怕未來的困難種種,在夜晚是瘋狂的音樂酒吧的民宿內享受著平靜而充滿希望的早餐,這種感覺對我而言是一種充實,我們瘋狂著、也思考著、更勇敢的面對著。我們一行朋友的人生都不相同,而面對人生的態度卻都是相同的。

DSC01150.jpg

DSC01148.jpg 

 DSC01153.jpg 

DSC01154.jpg 

DSC01159.jpg 

田澤湖邊的早晨,空氣非常的好,我們前往位於田澤湖的入口處的共栄パレス,這邊除了有非常多的賣店之外,還有展示秋田犬與比內地雞。秋田犬是日本很有名的一種狗,是屬於大型犬,我過去一直把秋田犬與柴犬搞不太清楚,直到我第一次看到秋田犬,"哇,好大隻唷",嚇了一大跳,而好巧不巧這邊的秋田犬都在休息,而看到狗被關在柵欄裡,其實是有些替牠們覺得有些可憐,這是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若要展示秋田犬,其實應該要提供更好的環境,這樣我想如了秋田犬可以更開心之外,來參觀的人也不會看著秋田犬被關著覺得很可憐。除此之外,共栄パレス還有展示稻庭烏龍麵的製作過程,日本除了讚岐烏龍、碁子麵之外,稻庭烏龍麵也是相當的出名的,稻庭烏龍麵的製作方法相當的繁瑣,比起一般的烏龍麵較細,卻又比一般的素麵稍粗。而在共栄パレス的對面也就是田澤湖邊,有立一個碑為"飲水思源",是紀念和台灣的成清湖結為姊妹湖的紀念碑,而上面居然寫著中華民國台灣"省",也許因為那時台灣還沒有廢省的原因吧,台灣這幾年的自我意識抬頭,大家通常比較會說自己是台灣人,對於"台灣省"這個名稱似乎比較沒有感覺了。

DSC01170.jpg 

DSC01173.jpg 

DSC01189.jpg 

DSC01192.jpg 

難得可以來到田澤湖旅遊,我們還安排了乳頭溫泉鄉的行程,乳頭溫泉鄉距離田澤湖約40分鐘車程,是非常有名的溫泉區域,此區域共有七間溫泉,若沒有要留宿也可以選擇日歸的溫泉享受,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只能選擇其中一間"鶴之湯"做為參觀與泡溫泉,鶴之湯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日本東北天然溫泉相當的多,若喜歡泡溫泉的人,來東北旅行勢必可以非常開心。離開田澤湖後我們往乳頭鄉溫泉前進,途中還遇到賣蜂蜜的店家舉辦著小型的蜂蜜祭典(はちみつ祭り),我們覺得相當新奇有趣也就下車參觀一下,體會一下秋田的鄉下祭典活動,給我的感覺是相當純樸,有點像台灣鄉下地方特別活動的感覺,父母親帶著小孩一同參加此活動,除了可以讓小孩開心之外,廠商在某部份也提高了自己的收入,這也就是雙贏的局面。現在這社會上,很多的活動的成功都是建立在雙贏或是多贏的狀況下,而人際關係不也是如此嗎? 朋友兩字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是那麼容易的,"朋"是象形字,其本意是兩串貝殼,代表著有利益的交換;而"友"是指性情相同、志趣相合,沒有利益的成份在裡面,所以"朋友"兩字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是"朋"還是"友",如果有人把你當朋,而你卻把別人當友,這樣當日後發現時會有些許難過;反之則會造成對別人的傷害。而要如何知道是"朋"還是"友",我想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事情。

DSC01194.jpg 

DSC01264.jpg  

DSC01269.jpg 

DSC01273.jpg 

DSC01286.jpg 

DSC01305.jpg 

即使是夏天的中午,鶴之湯的人潮還是相當的多,我們一開始還懷疑自己開錯路,因為是在非常的深山上,直到抵達後,才忽然發現有相當多人的人來享受這溫泉。泡溫泉最好的季節應該是冬天,但若能夠體會乳頭鄉溫泉,我想夏天也是值得的。鶴之湯的溫泉就位於野溪旁,而有分許多種的溫泉湯,也有分男女各別湯與混湯,當然混湯是幾乎沒有女性進去的,雖說是八月的季節,但氣溫不到非常炎熱,還需要添加薄外套,可能是因為乳頭鄉溫泉位於深山的原因,在溫泉區前還有許多古老的房屋做為提供住宿的客房,可以看得出來是相當有歷史的房子。對於日本人來說,有時旅行度假就是找個很棒的溫泉旅館,可能附近的景點參觀一下,而花很多時間在享受溫泉、享受輕鬆的步調、享受一份精緻的晚餐,並不會把行程排的非常緊湊,因為不想難得的旅行度假跟一般忙碌的上班工作生活一樣。在日本的工作壓力很大其中的原因,就是感覺不到朋友的感覺,工作職場上,雖然客氣有禮畢恭畢敬,但給我大多的感覺是"朋",當然也會有把你當作"友"的,只是和台灣相較起來數量少很多而已,這樣有優點也有缺點的,優點在於辦公時公事公辦,比較不會有多餘的感情羈絆,而缺點就是可以感受到大家都是有些孤獨的。

DSC01306.jpg 

DSC01308.jpg 

DSC01315.jpg 

DSC01325.jpg 

在日本工作的生活,其實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認識了很多的朋友,交朋友除了真心之外,那絕對就是一個緣份了。我有很多好友並不是第一眼就看對眼的,而是經過時間的相處,經過事件的體驗,慢慢才發現原來是那樣的合拍,面對新的人時,也許我並無法馬上知道是"朋"還是"友",但我願意選擇一開始就把別人當作"友"對待,人與人間是互相的,也許是因為我一開始都會選擇用"友"的方式去對待,大家也都會回報以"友"的形式,讓我感覺到非常的開心與幸運。但也不是能夠跟所有的人都有更多的相處機會而漸漸變成朋友,我想剩下的就是所謂的緣份吧,不用感覺到遺憾或是可惜,不是許願說要"感恩、知足"嗎? 能和朋友們在溫泉後,找間餐廳,充滿著當地秋田風味的米棒鍋,享受著午餐,不就是最快樂舒服的事情了嗎。

IMG_9662.JPG 

DSC01360.jpg 

DSC01394.jpg 

DSC01400.jpg 

DSC01432.jpg 

隨後我們前往角館這有著東北小京都稱號的都市,最著名的莫過於武家屋敷通,那古老的武家屋敷建築被完好的保存在街道上,而我感受到的並不是那古老的建築,我感受到的是日本的武士精神仍然留在人民的心中。武士是日本古老的一種社會階級,而武士道是一種道德規範與生活哲學,若要詳細說明武士道的精神是非常難以定義的,個人認為其精神結合了神道教、佛教、儒家的思想,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都可以說是武士道的精神,而日本至今還一直流傳著劍道,也是武士道的一部分,劍道鍛鍊的不只是身體的強健、更是內心的修練。曾經看過劍道比賽,勝利的一方從不會歡呼,因為他們追求戰勝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是讓我感到武士道的敬佩與尊敬之處。而在福島核電廠因為311大地震發生問題時,仍有不顧自己安危的人願意深入險境前去處理,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武士道吧。旅遊除了探訪美麗的風景與建築之外,更多的收穫往往是我們心智的成長。當然,"偽。武士"我也是會餓的,我們找了間非常有名的地產餐廳進行晚餐,我們點了招牌"比內地雞親子丼"還有"稻庭烏龍麵",沒話說的美味,雞肉還帶著炭燒的味道,而稻庭烏龍麵的湯頭與麵的口感都無法挑剔,感受著日本的武士道,吃著當地特產,也許無法更深入的體會更多,但對我來說已經是相當的滿足了。

DSC01435.jpg 

DSC01440.jpg 

DSC01451.jpg 

DSC01454.jpg 

DSC01455.jpg 

在日本夏季的有個假期稱為"お盆",跟台灣的清明節類似,主要是日本人慎終追遠的節日,日本會在這時期回老家掃墓,而在這時期有些都市會舉辦所謂的"盆踊り",日本三大盆踊り分別為德島縣的阿波舞、岐阜縣的郡上舞與秋田縣的西馬音內盆舞。每年在816-18日於羽後町舉辦,其實之前從來沒有聽過這種祭典,是聽朋友的日本朋友介紹才得知,而剛好會經過秋田的我們就決定前往參觀一下,日本的祭典安排的我覺得都相當不錯,會安排停車場並且有系統的規畫,雖然人多,但並不會混亂無章所的感覺。西馬音內盆舞的舞者裝扮非常的有趣,有點類似亡著的感覺,其舞蹈與音樂最特別的就是"不調和的調和",一般祭典的舞蹈通常都比較活潑鮮明,西馬音內盆舞與其音樂在夏日的夜晚,有一點懸疑、有一點幽美、更有一點平靜的力量,俱備著不思議的魅力。

DSC01457.jpg 

DSC01472.jpg 

DSC01512.jpg 

秋田的多采多姿,是令人忘懷的,不論田澤湖的風光、乳頭鄉溫泉的探訪、角館的武士道精神、或是不思議魅力的盆踊り,更加上秋田的美食與好酒,更是讓我對秋田念念難忘,也許讓我更難忘的是我們的友情。三十多歲的我,仍然不斷的學習和人的相處,找尋著與人相處最漂亮的距離,也許在找尋的過程很累,不小心傷害到別人也傷害到自己,但這不就是成長的過程嗎? 也許無法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也許無法表現完美,但仍盡己之力努力追求。有人說朋友陪你走一段,只是人生的過客,而我卻不這樣認為,曾經交心過的朋友,不論距離再遠、不論經過的時間多長,當我們在相見時,那一份的情感就回瞬間回來,致我的朋友們。

IMG_9734.JPG 

arrow
arrow

    果凍時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